陆股成政治市 股灾离金融危机仅三步之遥

【新唐人2015年7月8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8日的报导,近来的中国股市因为暴涨暴跌吸引了世界金融界的目光,而中共为了救市不断推出救市新措施,日前有香港媒体认为中国的股市已经成为了政治市,如果中共这次对股市施救不当,中国或离金融危机仅三步之遥。

陆股近来成为了中国民众的热门话题,民众大多希望中共当局出面救市,也有民众对中共没有果断出招救市非常不满。有香港媒体认为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了一个政治市,当局很容易被股民拿来当成暴跌的出气筒。

香港《太阳报》7月6日刊文称,A股不是一个单纯市场,时至今日,它已成了一个政治市,而不仅仅是政策市。换言之,救市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任务,而非单纯的市场行为。当股市暴跌进一步触发和催生系统性社会危机时,就不折不扣是个政治问题了。一旦发生金融风险,极可能引发大规模社会动荡。

另有观点认为,在中共上周末推出的强力救市措施下,如果本周股市还是不能反弹,那这次股灾离金融危机仅三步之遥。

据《太阳报》报导,一些分析师认为,假如市场本周初不能止跌回升,将触发3个“地雷”,首先将会出现2兆元(人民币,下同)的融资盘、140万两融客户大面积跌停现象,市场进入加速下跌阶段,进而引发地雷阵连锁爆仓。下两个地雷:一是近4兆元市值总规模、至少2兆元以上的股权质押贷款,二是约1.2兆元的杠杆定增盘(定向增发,公司向特定的机构和投资机构发行股票,增加公司资本金)。海通证券的研究也表示,此次股灾离金融危机只有三步之遥。因此,系统性金融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很大。

该报导认为系统性金融危机会引爆社会危机,而在这段时间,社群媒体上都在传清末股灾导致大清覆灭之事,寓意非常明显。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称,如果本周初不止住跌势,融资盘将出现重大问题,并将诱发股权质押贷款和杠杆定增盘出现问题,国家债权资产负债表将面临一周数兆的坏帐冲击。可以说,从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从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距离金融危机如此之近。他说:“任何一个国家,当你的债权资产负债表面临一周数兆的坏帐冲击时。会发生什么?如果下周初不止住跌势,这残酷的假设,将成为冰冷的事实,中国金融系统一步跨入金融危机模式。”

中国评论人士老徐在自己的微博中称,目前中国有一亿个家庭在炒股,牵扯了6亿多民众。所以股市成了中共一盘输不起的棋。

A股指数由去年初的2,000多点,飙升到6月5日破5,000点,为7年来最高。当举国为牛市欢腾时,A股却掉头下行。过去三周A股跌幅近30%,创1992年来最大跌幅,市值蒸发21兆元,跌去10个希腊GDP,中国近亿股民平均每户损失42万元,相当于普通中国人8年工资收入。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