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时机稍纵即逝 习王应出杀手锏?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面对中国股市“狂泻危局”,中共当局接连出招救市,但难扭暴跌态势,被外界评价为“屡战屡败”。有分析认为,本次股灾乃恶意做空势力所为,实为敌对双方在金融市场展开的一场“你死我活”式交战,非简单经济措施可以止泻,习近平王岐山或需继续动用政治领域的反腐杀手锏。

深圳《证券时报》报导,中国沪深股市在短暂反弹后,7月7日又重新全面下跌,共有超过1500只个股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时,沪指跌幅1.29%;深成指跌幅5.80%;创业板指跌幅5.69%。

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29日到7月7日,沪深两市多达769上市公司发布停牌或停牌进展公告。市场人士称这是中国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停牌潮。

与此同时,中共央行7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500亿元人民币。此前中共当局还推出了从宏观经济降准降息到微观的“国家队”大举买入蓝筹股、暂停IPO等救市举措。

但中南海的救市前景引起各界质疑。香港《东网》刊文评论说,中共官方期望守住指数防线,托住市场预期的措施完全失去准星,没有抓到要害,原因是蓝筹乃是本次股灾多米诺连锁效应的后端,并不是A股连环爆仓的源头,真正毒瘤是中小型股票。

文章分析说,本次股灾是中共官方从未遇过的严峻考验。短暂的牛市,引发银行、信托、社保、保险、养老、百姓等资金竞相入市,结果股灾发生后形成火烧连营之势,就像原子反应般一发不可收拾;股市的一泻千里,距离系统性金融危机仅有一步之遥。

目前的局势是,中共官方救市屡战屡败,让很多跟随行动的股民损失惨重,在网路上一边倒地指责抱怨官方救市无方。有分析指出,金融危机开始向政治危机蔓延,若处理不当,一场大规模的社会动乱恐怕迫在眉睫,中共官方扭转危局时机短暂。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芍佳接受BBC采访时指出,这次中国股市的下跌原因复杂,有人利用了股指期货的原理从技术上进行了操作,使得股市出现暴跌。但刘芍佳同时指出,股市亏盈不过是资金在中国国内的易手,并没有流出中国。

这与此前《凤凰财经》援引中国大陆5位权威人士的分析,有一股来自中国国内的强大做空力量在恶意操控,才造成中国股市成为目前的惨状的分析一致。有分析认为,那些空头如果看到当局毫无战斗力,会变得愈发猖狂,使情况更加不可收拾。

港媒评论称,此次股灾是一场新型的金融战争,军情如火,留给当局救市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战机稍纵即逝。如果当局仍然麻木不仁,等到资本市场一地鸡毛之时,百姓对中南海当局的信心也将荡然无存。另有消息称,在中国股市暴跌和希腊危机的双重夹击之下,港股这两天也出现大跌,卖出中国资产已成为国际游资的共识,大陆资金外流呈现加速之势,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正在形成。如此一来,中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计划将会泡汤。

署名冉沙洲的评论文章,针对习近平阵营敌对派系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等家族涉嫌巨资搅局的传言分析认为,在这场牵扯到近亿股民的金融大战中,习近平、王岐山如果单靠调集资金救市,恐怕难以打赢这场有备而来的股市金融大战。要想救市,最好的办法是釜底抽薪,果断出手拿下曾庆红、江泽民。

文章称,从以往海外媒体的大量曝料看,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以及现任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人,手中都拥有巨额股票和海量资金,在这次阻击习近平阵营的股市金融大战中,他们都有可能是“大战”中推波助澜的幕后黑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