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不让会见9律师发表集体声明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前一段时间,大陆17位公民因为围观法院开庭,被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名义刑拘,其中翟岩民和刘建军两人被中共喉舌媒体抹黑。日前,来自大陆多省市的9名律师前往潍坊要求会见当事人,但是被阻挠,面对控告无门的情况下律师们发表了集体声明。

大陆律师蔺其磊8号在网上发消息说,上午和李昱函、吕洲宾律师到潍坊市看守所,分别要求会见王素娥、张卫红(婉荷)、刘建军,被告知警察正在提审,与办案警察联系会见。我们讲“会见是看守所的事情,为何与办案警察联系”,但是办案警察离开不理!于是律师们到看守所办公大楼找所长,但是所长是拒绝开门。蔺其磊感慨道:“堂堂的机关竟如此猥琐!让法律成了一地鸡毛!”

从6号开始,连续两天在潍坊要求会见当事人及控告潍坊当局的葛文秀表示,律师们写集体声明也是没有办法的。

他说:“从6号开始我和天津的李威达律师前往潍坊市看守所要求会见翟岩民和6月16号被拘留的当事人,刚开始看守所给我的答复是不承认有翟岩民这个人,后来我从他朋友那里拿到了7月1号给他存款的凭证和存些衣物的证明,我们回去之后,看守所的人说翟岩民被北京警方带走了,而且他们也不向我出示这方面的证明,这就是当面撒谎。”

李威达要求会见张明厚,被告知在提审,问什么时候能提审完,看守所的人确说无法回答你。又问到底哪天能提审完,看守所的说五天之后都够呛。”

根据这种情况,于是他与李威达向当地有关单位进行控告,结果从他们当地公安分局开始,到市刑警支队,又到潍坊市纠察大队去起诉,最后到当地国保大队,一直找不到案件的负责单位,而且当地国保大队在核实了他们是律师身份的情况下,直接就把他们推出门外。

据葛文秀律师透露,7号,各地的律师陆陆续续都到达潍坊。“从早上9点钟,律师们又要求会见,结果每个都是说在提审。问什么时间提审完?回答说,也不知道。我们问在法律要求的48小时之内安排我们会见,能不能让会见,他们拒绝回答我们的这个问题。他们就去找所长,找到了,所长也不给开门。”

葛文秀也向看守所提交了书面的信息公开的申请,让他们出示关于翟岩民被北京带走关押的证明,及自关押以来所有提审的相关信息和他身体健康的情况,但是也被拒绝了。

面对当地相关部门的违法行为,李仲伟律师质问道:“潍坊看守所张伯涛所长,9名律师因会见问题要见你,你让我们在会见大厅等,现在都到下班时间了,为什么还见不到你?你这是否属于执法不当?潍坊人会放风筝,看来还会放律师鸽子。”

其实在大陆现在越来越多的律师遇到这种会见难的问题。

葛文秀表示,现在会见越来越难其实都是一些当局所谓的敏感案件,例如这样的案件,信仰案件还有一些公民行使公民权利的案件。

他说:“他们现在就是有些办案单位,他们已经不把法律放在眼里了,他们不按法律办事,他们只是按照他们长官的意见办事,长官要求他们这样违法乱纪,不允许安排会见,他们就听。他们上面的长官是谁,我们也搞不清楚。在我们经历的这些案件来看,已经没有法了,谈不上什么法制了。”

尽管律师们集体签署了公开声明,但是对于是否能够顺利会见产生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