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大戏高潮迭起 哀鸿遍野&国家队呐喊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讯】(美国之音报导)这边厢,人心惶惶远离股市;那边厢,党媒擂鼓为救市“国家队”呐喊!中国股市大戏热演,剧情又现高潮。

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7月3日还发表社评教育中国股民不要指望政府当股市救星,在政府真的大举救市后,环球网周三(7月8日)改变旋律,发表新社评说,中国股市盘面一片“哀鸿遍野”,而另一番景象则是“国家队”真正行动起来了。

所谓“国家队”行动,指的是中国央行当天上午声明,将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证金)获得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中证金维护股市稳定。此外,该社评说,国资委要求央企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证监会呼吁上市公司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

中国救市“国家队”是在股市对此前当局救市手段为达到预期效果后开始行动的。环视社评称:“国家队”一定能赢,也必须赢!

中国救市“国家队”的实力不容小觑。外间对此也没有太大疑问。伦敦宏观经济研究机构首席亚洲经济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说,中国政府至今所做的一切救市举动看样子只是令市场更为恐慌,并且毫无作用。不过,他承认,鉴于中国央行有强大的资金供给能力,或可有较大作用。

时下热门的话题是:政府该不该救市?不救如何?救了无效又会怎样?

环时社评说:“现在再谈论‘该不该救’已经毫无意义,这个问题留待历史去做结论吧。当前的现实是政府已经竖起救市的大旗,而且当前的股市要恢复信心,离开政府的组织已无可能。”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则说,政府还是不要干预的好。

他对美国之音说:“政府要退出干预市场,转变为监督上市公司。这个是大方向。但是它的见效是需要时间的。老百姓(如果)现在懂得政府不管了,你自己管自己吧。(而)现在是股民盼着政府救市,整个市场就完蛋了。股票市场就得看企业。你买的是企业的股票。你看政府不看企业整个是搞颠倒了。那这样的股票市场是搞不好的。”

但是,政府显然不会退出干预,“国家队”已经行动起来。

若无“国家队”救市,股市崩了是否意味着末日将近?坊间不乏这样的议论和警告。CNN就在其网上刊文,让大家忘了希腊,关注中国。

该文的逻辑是,希腊太小,中国太大,且中国与欧美经贸已密不可分。中国经济被股市拖跨了,世界也要乱了。

凯投宏观的威廉姆斯则说,中国当局看样子是蛮怕的,不过它怕的不是经济面受损,而是怕股市崩溃威胁到其信用,因为过去一年正是政府在鼓励大家入市。

那么,是否世界可以放心地认为,中国股市就算垮了,中国经济也不见得会垮,更无大碍于整个世界。

不过,似乎有更多人担心,政府出手救市可能会令其放弃应有的经济结构改革。

纽约时报周三载文称:股市大跌为中国经济改革埋下阴影。文章援引中国经济学者的话说,令人惊恐的故事下跌可能会影响中国政府对经济开展更深层改革的意愿。

这样的忧虑也蔓延到华盛顿。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三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一个活动中说,中国金融市场震荡不大会殃及华尔街,因为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其他市场基本上是分离的。

不过,卢财长说,中国股市动荡对中国长期增长会有何影响则的确令人担心。

尽管美财长都表达了担忧,威廉姆斯却说,不必反应过度。他认为中国领导层不会停止结构性的经济改革。他对美国之音说:“政府因为股票市场跌落危及其信誉而感觉有些焦虑,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停止改革。总之,他们已经决定要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因为他们感觉有必要阻止经济硬着陆。我不认为他们会改变想法,原因很简单:他们需要保持经济增长,维护其政党的统治。”

环时社评说,有人开玩笑说,中国有8千万党员,每人买点股票,股市上什么信心没有?

社评说:“这个玩笑很夸张,但它预示了一个道理,让人想到中国国家的动员力实际上是多么后劲充足,绵延不绝。”

当然,或许社交网站在党媒为“国家队”助威呐喊的鼓舞下,再度喊响护国救市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