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那些贫困县的豪华衙门

如果你最近几年去过湖北省西南山区北部的建始县,一定会发现在县城里矗立着一群气势恢宏的豪华办公大楼。因为被媒体曝光,这些豪华办公楼成了近日的新闻热点之一,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据报导,这些豪华办公大楼都是当地政府机关的,其中包括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地税局、森林公安局、县人防工程资讯中心、县交通局货运资讯中心等多个部门。它们中有已经建好的,也有在建的。每栋楼相隔百米左右,规模宏大,造价基本都在数千万,建筑面积均在7000到9000多平方米。

论面积论造价,这些办公楼可以说没有一个不超标的。以面积来讲为例,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县级机关科级以下干部办公室使用面积为9平方米”。一个40多人的股级单位应该建多少平方米?顶多300多平方米,也就一个大点的办公室的面积。这是小学生都做得来的数学题。但是建始县卫生局这样一个只有40多人的股级单位,新建的豪华办公楼居然高达9层,多达9000多平方米。

也许有人会说,如今的中国县城哪里没有这样的豪华办公楼啊?比这更豪华更富丽的也有的是,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不错,我承认这是事实。不过,如果建始县是广东或者江浙一带的经济发达县,办公楼建的如此豪华合不合适,有没有违反规定且就不去说了,但建始县可是大名鼎鼎的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啊。

我上网查了一下资料,资料显示:建始县绝对贫困人口达18.7万,有150个贫困村,贫困率高达40%以上,当地被列入湖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专案县。2011年,建始县财政收入为仅为2.92亿元。照理讲,这样一个贫困县,政府部门如果心里真的装着人民,真是为人民服务的话,一定会把手里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而不是用来兴建一栋栋超标的豪华办公大楼,首先改善自己的办公条件。是人民的利益第一还是自身的利益第一,这些豪华办公大楼不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吗?

可叹的是,湖北建始县并非个例,回顾以往新闻即可发现,仅2013年,媒体曝光的贫困县建豪华大楼的新闻至少有5起,耗资过亿。例如国家级贫困县台前县“有钱盖楼无钱办学”事件、安徽贫困县4亿建多座豪华办公楼,面积超标4倍等。

一边是衣食有虞的百姓,一边是齐刷刷矗起的豪华衙门。如此“人民政府”,别搞笑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