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文艺界又一大腕被查有何因?

7月9日,来自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的信息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这是继文艺圈中的歌手汤灿、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刘斌、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被抓、被查,宋祖英、谭晶、赵本山、黄宏等一再被敲打后,又一出大问题的文艺界大腕。

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于苏州的顾欣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曾任江苏省歌剧团团长、江苏省歌舞剧院院长。1995年,他曾担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2001年10月,任江苏艺术剧院院长、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1月起,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此外,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江苏省副主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还曾被评为2010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根据此前被查的众多官员看,顾欣的问题也应该不外是贪腐、滥权甚至道德沦丧等,而与其关联最大的或是在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期间。

2009年底,原国家事业单位、名声很大的东方歌舞团转制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成为文化系统首批“国有独资”的中央企业。2010年1月,曾主导江苏艺术团改革的顾欣,成为东方演艺集团的掌门人。他的被提拔,很可能得到了掌管意识形态的高层的赏识。

2006年3月,原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和时任文化部部长的孙家正在北京接见了顾欣,大力支持其在江苏进行的文艺体制改革。

2008年8月15日,江苏省演艺集团举行了《在茉莉花盛开的地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专场演出,刘云山在中宣部副部长王太华、雒树刚,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刘云山不仅发表了讲话,还听了顾欣的汇报。第二年,顾欣被任命为东方演艺集团一把手。

据报,顾欣上任一年,东方演艺集团经营收入就首次超亿,达到一亿三千万,跃居国有院团榜首。这说明顾欣确有能力。有能力的顾欣自觉或不自觉也必然卷入中共政治,其被提拔背后显然有江派李长春、刘云山的影子,这样决定了他必然在某些方面要听命于李、刘。而在当年薄熙来“唱红”席卷全国时,顾欣不仅本人参加了江苏省的红歌演唱大会,而且东方演艺集团还排出了一台《红歌耀东方》音乐会,影响不小。这说明顾欣也绝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而政治上的一些无法言说的问题,也许是他被查的主因。

还有一件事也可以佐证其与高层的关系。2012年4月,原副总理李岚清撰文介绍60年前的校园歌曲,并称是根据江泽民忆唱整理,而演唱者之一正是顾欣。

这样的顾欣,加之拥有丰厚的艺术资源,存在腐败问题也就不令人奇怪。在其上任前,歌唱家李谷一曾在2000年举报东方歌舞团领导班子内部的严重腐败内幕,包括偷税漏税、公演私分、存在小金库、新房分配面积领导严重超标等,而这些问题是否在顾欣上任后得到解决,我们并不知晓,但从网络举报顾欣上任后将本来管理的不错的后勤物业承包给物业公司中的腐败看,内中并不简单。顾欣在某种程度上的“同流合污”也不难想像。

如今顾欣被查,除了其自身原因外,或许也是习阵营清除江派在文艺界马仔的又一行动。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