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访玻利维亚 获赠“怪物”引争议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天主教宗方济各7月9日在玻利维亚访问时,获总统莫拉莱斯赠送的一个有共产主义象征的十字架,让教宗当场愣住,更引发广泛争议。

莫拉莱斯(Evo Morales)迎接首次到访的教宗,然而赠送的礼物包括一个中间是一个锤子,下方是一把镰刀造型的十字架,耶稣的雕像被吊在锤子上,看起来非常怪异。

中广报导引述梵蒂冈发言人龙巴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表示教宗刚看到这个十字架时,脸色大变,不过他并没有说媒体报导的“这个不对”,而是说了一句“我不知道有这个”。

龙巴迪说,这枚十字架是玻利维亚诗人、艺术家兼“耶稣会”神父埃斯皮纳尔(Luis Espinal)设计制作的,埃斯皮纳尔当年制作这个作品想要表达的意思是支持自由和公开对话。

英国《每日电讯》引述玻利维亚通讯部长说:“镰刀代表农民,锤子让人想起木匠,两者代表谦逊的劳工,是上帝的子民。”

不过这个礼物仍然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批评这是莫拉莱斯试图散布其意识形态,更是变相的侮辱教宗。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出身劳工,曾经以为了穷人谋取权力而努力,并获得教宗支持。然而2006年,莫拉莱斯掌权后,他很快将圣经、十字架等有关天主教的物品全部清理出总统府,并削弱天主教会的势力,同时表现出亲共态度。

玻利维亚的大多数国民信仰天主教,自从方济各担任教宗以来,莫拉莱斯曾两度前往梵蒂冈拜会,努力向教宗示好,并促成教宗本次访问玻利维亚。

制作这一“怪物”十字架的埃斯皮纳尔神父,1980年被右翼军队杀害。同为“耶稣会”的方济各教宗本次访问玻利维亚,特别到埃斯皮纳尔的遇难地短暂停留致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