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港人疑食用铅水 矛头指向陆国企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讯】香港爆发铅水风波。其中入伙仅两年的公屋启晴邨,爆出饮用水含铅超标,更波及另外四个公屋,超过五万居民或受影响。涉事的承建商是中资企业–中国建筑,至今未有交代事件,有政党呼吁政府公开调查,追究法律责任。

这个有万人居住的公屋,一周前由民主党揭发水中含铅,怀疑是有水喉驳位使用含有铅的烧焊物,其后房屋署抽查115个样本7个中标,其中一个更超标世卫标准每公升10微克两倍。居民人心惶惶,惟有到水车取水自用。

康晴楼居民冯小姐:“通知我水质超过世卫标准,叫我联络卫生署。自己不会去拿水来喝,现在到楼下拿水。”

专家称,食用铅过量,成分会迅速溶入血液并损害神经系统,有机会导致儿童或胎儿发育不健全。有居民担忧食用铅水令身体受损。

悦晴楼居民李太:“手、脚、屁股、面、背全部都是烂肉、有红色,红疹,我拿了十多种敏感药吃,吃到现在没有一直好,(估计)是和水有关。”

民协要求严查元凶及承建商偷工减料问题,以及促请当局派员落区替居民验血。

香港民协副主席谭国侨:“很明显整件事的法律责任在大业主房屋署,也都涉及到承建商中国建筑。”

有大陆移民担心大陆楼市安全问题,祸及香港。

悦晴楼居民严太:“我们很紧张,尤其是对小孩。我们是那边来的,会觉得(大陆企业)有点造假,会根据受贿,钱的摄取问题,直接取决于建筑是否安全。”

今次验出含铅水质的问题是中国建筑,属大型国企,过去十年至少兴建11栋大型公屋或居屋的楼宇,令外界关注其质量问题。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