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律师界大抓捕 恐怖笼罩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讯】中国大陆发生史上罕见的大规模抓捕律师行动,继北京维权女律师王宇上周四凌晨被强行从家中带走后,在此后的48小时内,各地又有数十名维权律师遭警方绑架或限制自由,另有多人失联,一时间大陆律师界人人自危,消息震惊海内外。

从7月9号到现在,大陆各地不断有律师被警方抓捕、传唤、约谈、限制人身自由和失联。据《参与》和《维权网》统计,截至12号凌晨,这场大抓捕已经波及全国16省的80名律师和律师所人员。其中有41人短期被限制人身自由,在警方“谈话”后获释,其余39人仍被关押。

据获释的律师证实,被约谈的律师基本都涉及王宇律师、周世锋律师以及他们所在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以及维权人士“屠夫”(真名吴淦)的案件。

河南郑州姬来松:“主要就是谈这个问题,不要关注当前的热点问题,比如说像周世锋、王宇这个案件。”

杭州王成律师的妻子:“前天晚上他说是北京锋锐事务所和王宇案的事情,让他不让参与。”

湖南石伏龙律师发出信息说:“我出来了,下面是谈话内容:一是签名,二是是否有下一步计划,三是要求写悔过书、保证书,四是告诫不得炒作这案件,说王宇、周世峰涉嫌严重犯罪!”

此外,大部分律师甚至家属也遭到了警方的威胁和警告。

杭州王成律师的妻子:“今天国保来家里找我谈了,就是讲他的事情,就说他可能分两个处理,就说看他的态度的问题,如果不参与什么的,就应该可以回来,如果他态度坚持的话,就说什么上面有人要带他走。”

据此前媒体报导,曾代理维权人士“屠夫”案的王宇律师,在7月9号凌晨被警方以“抓毒贩”为名从家中绑架,消息传出后,当天就有超过百名律师联署声援和谴责当局,随后王宇所在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主任周世锋被警察蒙头带走,一场波及全国范围的维权律师大抓捕行动,紧随其后展开。

据称,这次搜捕行动或由中央最高层亲自下令或部署,一时间大陆法律界阴云笼罩、人人自危。《新唐人》记者拨打了20多名律师电话,几乎全部处于无人接听或关机状态,就连不在此次抓捕范围内的律师和法律界人士也噤若寒蝉。

全国律协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甘元春:“不接受采访,这是特殊时期不接受采访,不好意思拜拜。”

然而,伴随着这场抓捕行动的,还有来自大陆官方媒体的“舆论轰炸”。

7月11号,中共最高喉舌《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联合发布题为《公安部揭开“维权”事件黑幕》的文章,声称经公安部部署和多地公安机关侦查,“摧毁了一个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维权律师做“推手”与访民“互相勾连”的“重大犯罪团伙”,并称自2012年7月以来发生的40多起敏感事件,都是该“犯罪团伙” “组织策划炒作”的。

但官媒所谓的“揭黑”报导,遭致了大陆律师界的群体吐槽。

张律师问道:周永康和薄熙来从秦城放出来了吗?这两天是什么节奏?

廖曜中律师感叹:打黑者终被黑打!

大陆知名媒体人社会活动家温云超:“我想人民日报‘要闻版’今天发布的这篇文章,毫无疑问是对维权律师群体的污蔑和抹黑,也是他们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去镇压维权律师的行动,维权律师早就在他们部署的打击的群体之内。”

王甫律师表示:看见公安部通稿,方明白此次抓律师事件是否依法侦办不仅存疑,更有可能是对“藐视”权力者的定点清除。当一个国家最高警察机关把“敏感案件”几个字作为打击律师的噱头时,“依法治国”的底裤已被名词发明者自己脱下。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