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揭秘胡耀邦真正死因 并非心脏病?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胡耀邦的间接死因,外界很多认为就是1987年1月10日,邓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连续召开了六天党内“生活会”批胡耀邦。胡耀邦最后一任政治秘书刘崇文在2009年第9期《炎黄春秋》撰文《胡耀邦逝世前半年的心态》披露,胡耀邦对“揭发批判”心有余悸,总觉得这件事可能还没完,因此心存恐惧。在胡耀邦的最后半年,刘崇文认为,他是在思想压抑中恐惧去世的。

1986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爆发丙寅学运,合肥、武汉、上海、北京、昆明、广州、天津等17个大中城市,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此事引起中共元老的震怒,他们将学潮的爆发,归咎自由化知识分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纵容。

1987年元旦,中共《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强调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抨击资产阶级自由化。当夜,在邓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穷等中共元老,商议胡耀邦的去留问题。1月4日,邓小平在家召开会议,参加者有陈云、万里、杨尚昆、薄一波、王震、彭真、赵紫阳,邓小平在会中出示一封胡耀邦写给邓小平要求辞职的信。到会的人传阅这封信之后,邓说应该同意胡的辞职,当时无人表示不同的意见。1月6日邓小平通知胡耀邦参加“党内生活会”。1月10日-15日,在由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有二三十名高级干部参加的“党内生活会”上,连续几天指责胡耀邦的“问题”。邓小平与陈云因地位太高不宜出面,李先念因在上海没有参加。

会议由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他一开始就要求胡耀邦作深刻检讨。胡耀邦只讲了一两分钟,就被打断了他的话。薄一波说:“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二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历史上几位主席、副主席、总书记能跑的最高纪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哗众取宠。”

李鹏在生活会上指责,由于胡耀邦放松思想领域里的领导权,导致了自由化思潮在各高校的大泛滥。接着,薄一波,彭真要求耀邦辞职,王震等人对薄、彭的要求表示支持。

当时,被通知参加生活会的习仲勋忍无可忍的跳起来,指着薄一波、彭真、王震说:“天啊!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

胡耀邦最后表示,已考虑好了,不让干就辞职。

胡耀邦就这样在中共左派顽固势力的围攻下被迫下台。

刘崇文在2009年第9期《炎黄春秋》撰文《胡耀邦逝世前半年的心态》披露,迫使胡耀邦下台的那次生活会的阴影,一直还笼罩在他的脑海里。

文章说,对于党内斗争,胡耀邦一生经历的太多,给他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刚参加中共,当他还是一个年轻人时,在江西瑞金就碰上抓AB团,差一点送了性命。他还经历了“左”倾路线的残酷斗争、后来的延安整风,以及中共建政后的历次政治运动,胡耀邦都是过来人。

刘崇文说,文革前,胡耀邦在担任西北局书记处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时,当时的西北局发动对他进行批斗,整得体重下降到不到50公斤。这次中央生活会,胡耀邦很清楚,其严重程度,与陕西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他总觉得这件事可能还没完。

文章披露,生活会后,胡耀邦曾同李昭去看望过邓小平一次。谈了15分钟左右,邓对他冷淡。在与刘崇文的日常交谈中,胡耀邦也尽量回避提到小平和陈云同志,万不得已时也从不直呼他们的名字,而是用摸右边耳朵代表指小平,摸左边耳朵代表指陈云,可见其之噤若寒蝉。

胡耀邦还告诉刘崇文一件事情。有一次,胡耀邦去拜访叶剑英,在他俩谈话时,叶把收音机开得大大的,唯恐被人听到。刘崇文分析,正是在这种恐惧心理状态下,胡耀邦并不急于跟他谈,想谈的那些问题。胡耀邦自己也没有想到,此后不久,就突发心脏病去世了。

文章披露,胡耀邦心存余悸,压抑苦闷,渐渐的身体也出现问题。1989年3月,他到北京参加人代大会和政治局会议。就在他参加政治局会议突发心脏病的前两天,他对刘崇文说:“我不想呆在北京,开完会我们还是到下面去。”

同时,胡耀邦又犯愁地说:“到哪里去呢?不知道人家欢不欢迎我?”因为有这个顾虑,胡耀邦还是想到天津去,觉得和李瑞环比较熟悉,去那儿可能方便一些,但仍然担心李瑞环是不是欢迎他。

当时刘崇文对胡耀邦说:“你多虑了,不仅李瑞环会欢迎你,你到哪里去,人家都会非常欢迎的。”胡耀邦当时的心情,总觉得自己现在还是“待罪”之身,深怕连累、影响了别人,给人家带来困难和麻烦。

4月8日,胡耀邦在参加政治局会议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后住进了北京医院。就在他发病后的第7天—-4月15日,胡耀邦离开了人世。

刘崇文认为:胡耀邦在政治局会议那样一个场合和环境里,肯定是思绪万千,心潮起伏,他有许多话想说却又不能说,无比的忧伤苦恼,巨大的思想压力,不断冲击着他那病弱的身体,结果导致血压急剧升高,心脏大面积梗塞,终于一病不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