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饭引爆冲突 145中哈工人群殴65伤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外媒关注哈萨克斯坦东部一家铜矿上周发生的中国工人与哈萨克工人群殴事件,并分析在伙食的表面触发原因下的深层因素。

哈萨克斯坦Tengri新闻报导,7月8日,在距离中哈边境大约250公里的Aktogay铜矿,发生群殴事件。Aktogay铜矿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铜生产商Kazakhmys在2014年重组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KAZ矿业集团旗下的第二大露天铜矿,目前中资公司承建部分铜矿工程。

报导引述警方,8日中午在餐厅就餐时,一名中国工人向餐厅员工抱怨,饭菜质量太差,而且份量太小吃不饱。餐厅员工解释说,铜矿的饭菜份量是按照工人人数准备的,无法向任何工人提供第二份饭菜。

警方表示,餐厅员工的解释激发了很多中国工人的怨气,他们开始大声表达自己对食堂的不满,甚至不顾他们的中国籍主管试图平息他们怒火的劝导。

餐厅的保安人员随即试图把发牢骚的中国工人赶出食堂,而中国工人不同意离开,双方开始动手,最终导致145名男子的大混战。

警方在大约下午1时15分抵达出事餐厅,分隔开群殴工人,发现众多工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工人。65名伤员被送往附近的Ayagoz镇和Ust-Kamenogorsk城的多家医院治疗。

7月10日,哈萨克斯坦当局表示,经过调查,这场群殴是一场单纯的打架,没有任何政治、种族等因素。

《外交官杂志》7月14日发文,分析这一事件的背后原因,认为问题或许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报导分析,中亚国家近些年来敞开怀抱,热情接纳来自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方面的投资,中亚国家政府认为,这些投资一来可以促进本国的发展,二来可以制衡俄罗斯在当地的势力。不过当地人并不这样看。

来自中国的基础设施投入,通常由中国公司承建,而中国公司通常雇用的工人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只雇用少部分的当地工人。例如在哈萨克斯坦,很多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工人抱怨,他们的工资比中国工人同事的工资低,甚至他们因此而失去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