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全球“触觉机器人” 工研院首发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讯】一年一度的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7月16日即将在南港世贸登场。工研院率先发表一款领先全球、有触觉感知的机器人,带您去看看。

蓝色机器人手臂,不停的上下左右摆动,它就是工研院开发,领先全球的安全型触觉机器人。光是这支机器人手臂,就包覆了3000颗感测元件,只要人员靠近它,机器人自动将速度减缓,用手指轻轻一碰,所有动作就会立刻停止。

工研院智慧机器人技术组经理 游鸿修:“国外它的机器手臂,必须用整支这种大面积的去碰撞,它才能够感测得到。在工研院开发的这种机器手臂,它只要用一个手指头,就可以具有这种感测的效果。”

传统型机器人大多靠监视器或栏杆隔离,维护人员安全,风险还是相当高。工研院研发的最新技术,就是在机器人外层包覆一层小于0.3公分,轻薄、可弯曲的高密度感测元件,透过通讯介面,和机器人做连结。

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所长 胡竹生:“这个通讯介面,就可以跟机器人的控制器作整合,所以,一旦有任何的讯号产生,碰撞的讯号产生,就可以马上给控制器一些讯息,控制器就根据这个讯息,就立刻做出判断。”

自动化机器人投入生产线,是未来趋势。这个安全型触觉机器人,不但可以取代人力,还可以跟人协同一起工作,能够完成更复杂的工序。

工研院智慧机器人技术组经理 游鸿修:“在整个的机器手臂跟人碰撞的时候,机器手臂要能够停止。当它停止的时候,人可以带着机器手臂运作。”

工研院预计,最快明年第一季就开始量产应用,产业界既有的机器人,像穿衣服一样,套上这个触觉模组,就成为安全型触觉机器人,不但安装成本低,还能帮助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