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石万里陆续离世 留下同一重大谜团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7月15日在北京去世。万里在邓小平时期被视为“八大元老”之一。巧合的是,与万里同样老资格,中共另一位前人大委员长乔石在上月去世。乔石和万里的去世,让外界再度翻炒起二人的往事。引发关注的是,乔石和万里在六四问题上的真正态度究竟如何,至今还是众说纷纭。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当地时间7月15日在北京逝世。报导说,万里之子万伯翱已证实此消息。央视、新华社等中共官方媒体在三个多小时后才正式公布了消息。

7月1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以10分钟的时长播报了万里病逝的消息。“勇于改革”和“顾全大局”,是中共予以万里一生评价中的核心态度和关键词。

公开资料显示,万里是中共建政的开国元老之一,曾先后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要职。他也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支持者和实践者。与先后被罢黜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一样,万里被视为是中共高层具开明意识的改革派成员。

1989年学生运动期间,万里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在当年“六四”事件担当关键角色。中共在万里死后,评价他“顾全大局”,外界猜测与他对六四的表态有很大关系。

万里六四“顾全大局”?

当年5月12日,万里出访加拿大与美国。此前,万里曾提议取消这个原定为期21天的访问,但赵紫阳认为局势已经缓和,没有接受这个建议。

5月13日,学生运动发展到绝食阶段,情势发展已经无法控制。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名义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最高权力机关,作为具有召集全国人大委员会权力的万里,不少舆论呼唤其尽快回国,召开人大常委会议解决学运,阻止局势恶化。

据赵紫阳留下的录音称,5月21日,正在请假休息的赵紫阳,以个人名义向正在美国访问的万里发电报,要万里提前回国。赵紫阳希望通过召开人大常委会来缓解越来越紧张的局势。

万里回国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万里的飞机在5月25下午3时在上海机场降落,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亲自前往接机。万里被江泽民拖着,在上海住了六天才回到北京。5月27日万里发表了公开声明同意中共中央颁布的戒严。

万里在上海的6天发生了什么?他对学生运动的态度究竟怎样?是否因为他反对镇压学生,所以才被安排到上海呢?这6天,江泽民跟他之间又发生了什么?对于这段公案,就如“六四”事件中众多的谜案一样并无定论。但从中共对于他的评价——顾全大局来看,中共对于他在“六四”事件上的选择颇为肯定。

《江泽民其人》披露,1989年六四前,江泽民被邓小平招到北京,要他截住奉命出访加拿大提前回国的人大委员长万里,任务就是劝说万里同意大佬们的主张,否则不让他回北京。

邓小平许诺,如果这个任务完成得出色,则此事很可能成为江的政治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万里在上海住了六天,痛苦了六天,最后江泽民交了底牌,在万里不答应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5月27日万里发表了公开声明同意中央颁布的戒严令。江泽民为中共屠城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更为自己开创了迈向总书记宝座的前程。

不过,万里是经过了6天的痛苦挣扎,才发表了同意戒严的声明,可想而知,他经过了何等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是否违心发布了同意戒严的公开声明?至今依然是谜。

未普曾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文章分析,万里当时一定做了一番痛苦的计算和选择。一边是邓小平及其掌控的枪杆子、中共元老帮、李鹏实权派和自己家族的利益,一边是爱国学生和改革搭档赵紫阳。虽然他也肯定学生运动的爱国之心,但胳膊焉能拗过大腿?从万里死后,中共对他的评价“顾全大局”来看,万里选择成全了邓小平的大局。对赵紫阳被罢辍,他选择了沉默,一直到赵逝世。

网上也曾流传着这样一句不知真假的话,“万里认为六四是中华民族的心结,总有一天要平反!”未普认为,可以肯定的是,“六四”是万里的心结。

镇压学生 乔石弃权还是反对

比万里提早一个月,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前中共人大委员长乔石6月14日在北京因病去世。六四事件期间,乔石是中共政治局五名常委之一。对中共镇压学生,乔石当时的态度与万里一样纠葛。有报导声称,乔石对镇压态度立场模糊。但有学者提出,这些评论对乔石不公正。乔石并不赞同镇压学生,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服从党内的决定

2001年出版的张良《中国六四真相》曾说,1989年5月17日晚在中南海举行的政治局常委会上,围绕是否决定“戒严”的重大关头,“在薄一波的提议下,五名政治局常委就戒严问题进行正式表决。结果是:李鹏、姚依林支持戒严;赵紫阳、胡启立反对戒严;乔石弃权。”

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海外出版的赵紫阳录音回忆录《改革历程》,书中也记述了1989年5月17日的常委会议,乔石的态度是中立。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向英国《BBC中文网》表示,他认为网上对乔石的评论不够公正,那些报导并不靠谱,都是传言。因为中共严守党内秘密,很多真相很难传出来。

丁学良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外媒对乔石的评价更为公平,原因可能是外媒之前曾经访问过他。尤其对乔石在六四期间的报导,中外媒体大相径庭。

丁学良说,1989年期间,胡耀邦去世之后,乔石虽然不像赵紫阳那样公开表示支持学生,没有公开的反对中共镇压学生,但是,丁学良强调,乔石本人的立场,绝对不是要站在镇压者的那一方,这点是非常关键的区别。

丁学良表示,乔石在关键的时候,是在尽自己的力量来阻止中共使用军队来镇压学生的和平抗议的。不过,作为中共党员,乔石最后他依然要服从党的决定。

丁学良再次强调,乔石是非常明确地表示,不赞成镇压做法。但很遗憾,这一点媒体没有体现出来,甚至还有相反的报导。

有评论认为,万里和乔石虽然都是中共党内开明的改革派,但一个人只要加入了邪恶的中共,一生就被中共捆绑,做任何事情都只能以党的原则和利益为最高准则,否则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因此,万里和乔石在重大问题上,也不得不屈从共产党员这个身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