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可信度调查 电视可信度最高 杂志最不被信任

【新唐人2015年7月1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16日的报导,台湾媒体环境自由,媒体环境与国人对媒体的使用习惯也在日益改变,科技部15日发表国人媒体行为调查结果,发现2014年国人对媒体的可信度,最高为电视媒体,最不信任的则为杂志。而普遍认为台湾新闻最大的问题在于内容过于重复。

自2011年起在科技部补助支持下,由政治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张卿卿与交通大学传播与科技系副教授陶振超组成研究团队进行“台湾传播调查”资料库调查,科技部15日公布结果,其中针对18岁以上的国人,新闻可信度部分,若依照可信度评分(0至100分),电视为最高分(65.1分),其他包括报纸(57.62分)、网路(52.5分)、广播(50.4分)与杂志(47.96分)通通不及格。

一般外界认为所有媒体的可信度,应该是网路的可信度较低,杂志等报章平面媒体可信度应该高于电视,为什么在此分析内容中会跟一般认知不同?研究团队分析表示,可能因为国人接受新闻资讯的管道仍然以电视为大宗,杂志为最少,因此才会造成这样的统计结果。

除了可信度,研究团队也发现国人认为媒体最大的问题为新闻太过于重复,其次则为新闻不够中立、内容同质化(一窝蜂)、新闻节目八卦化与耸动化,甚至也有人认为报导内容不实与商业化。而针对非新闻类节目,国人认为目前最大问题为内容不佳,其次则为内容同质化、缺乏本土节目、置入行销太多、违反善良风俗、节目分级不落实等,可见台湾媒体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