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降息 五大银行只降其一半

【新唐人2015年07月16日讯】 (新唐人记者王兰报导)加拿大央行昨天宣布降低利率之后,许多加拿大人都在盼望着自己的银行能够跟进,让他们房屋贷款的债务能够得到喘息,或贷款的利率能够少很多,但他们失望了。主要的大银行们只把利率稍微调低了一点,并没和央行并驾齐驱。

加拿大道明(TD)银行昨天首先对央行降息做出反应,但只降低了最优惠贷款利率10个基点。

蒙特利尔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和帝国银行(CIBC)银行,以及皇家银行(Royal Bank)紧随其后,星期三晚上降低最优惠贷款利率15个基点,从原来的2.85%降到2.7%,道明(TD)银行接着再次宣布降低5个基点,与同行们齐平。

主要大银行这次不会效仿央行

经济学家们说,主要大银行们不会紧跟央行今年第二次降息的步伐。相反地,他们似乎准备把由于央行降息而节省下来的大部分收入放进自己的腰包,而只分给客户一部分。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加拿大央行前特别顾问安杰洛•梅利诺(Angelo Melino)说,“加拿大央行想要刺激经济,同时不想让已经债台高筑的加拿大人背上更多债务,结果其他大银行并没有纷纷效仿。”

银行们并没有被要求必须与央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一致,但通常的,他们会效仿央行,把他们的赢利或增加的成本分给客户。

今年一月份,央行降低利率25个基点之后,这些大银行也纷纷降低利率同样额度。但这次,这5大银行只降低了15个基点,只是央行降低的一半多一点。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现在的利率已经接近零了,银行不愿再降25个基点。

在央行降息之前,五大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是2.85%,他们不愿再大幅度下调。

其实这些大银行最近都报告盈利强劲,但如果大幅下调贷款利率会让盈利缩紧,这从股市上就能反映出来,加拿大银行股最近疲软。

但无论怎样,银行们还是降低了利率,经济学家们担心,这会让加拿大人借更多钱,背上更多债务,加拿大人债务和收入的比率已经达到163.3%,也就是说挣1元钱,要还1.63元债务。低贷款利率也会给已经炙手可热的房屋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加币兑换美元会更低

随着央行的降息,加币与美元的兑换率昨天达到新低,达到1加币兑换0.77美元,美联储已经宣布会增加利率,那麽如果秋季美元利率真的增加,那麽加币兑美元会进一步走低,分析人士认为这正是央行希望看到的,因为会帮助出口。但经济学家也表示,加拿大的这种低利率应该不会维持多久,2016年会上浮,所以加拿大人不要过于依赖低利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