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抓捕持续 大陆律师开始反击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讯】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律师行动依旧持续,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已经有超过200名的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成为这场大抓捕的受害者。然而,连日的高压并没能使律师退缩,在暂短的噤声后,律师们纷纷站出来反击,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显示,从7月9号凌晨4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宇律师被逮捕,截至7月17号12点,已经有222名律师以及相关人权活动人士被中共警方刑拘、约谈、传唤、失联及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然而,这场由中共当局发动的对维权律师的打压,受到了来自大陆民间、律师界、海内外媒体、人权组织及国际社会等多方舆论的谴责。

据《路透社》报导,联合国人权办公室16号发表五位独立人权专家的声明,要求中共当局终止对维权律师的打压。

声明说,“律师从来都不应当因为履行法律职责而遭到起诉或者任何形式的制裁、恐吓。”声明还称,中共当局近来对律师的打压,也许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宣言》、《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以及中国自己的刑法。

与此同时,北京律师程海、李春富等大陆律师界的多名律师也认为,当局在打压律师的过程中,采取的诸多所谓执法手段都是违反法律程序的。

北京律师程海:“首先被强制谈话,‘约谈’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因为‘约’是双方自愿的行为,这个谈话的人他是不自愿的,他必须要去的,所以它是强制谈话,强制谈话就没有法律依据了,这个不是调查取证,也不是询问被告人、嫌疑人什么的,那么只有在被谈话的人自愿的情况下才可以的。”

程海律师还以杨金柱、葛永喜等律师收到的警方“传唤证”为例指出,虽然“传唤证”上面写明了传唤理由是“涉嫌寻衅滋事”,但实际上警方谈话的内容却与所谓的“传唤理由”毫无关系,甚至是对律师的威胁和恐吓,这就是以表面合法的形式来掩盖非法的目的。

此外,“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也指出,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拘留后,应当立即将被拘留人送看守所羁押,最迟不得超过24小时,并应在拘留后24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然而,现在已知有王宇、王全璋等7名维权律师被刑事拘留,但是迄今为止侦查机关没有公布这些律师的任何罪名和羁押地点。

山东律师冯延强:“据我了解,目前王全璋律师的家属还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官方的通知,这是最难令人接受的。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他涉嫌什么罪名?被哪家警局采取了什么强制措施?”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日前仍处于自由状况的维权律师,已经开展法律程序,向当局的违法行为作出反击。7月15号,北京律师程海向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发送电子邮件,要求就警方拘捕周世锋律师所涉及的相关信息,申请公开政府资讯。

程海律师指出,申请资讯公开的用途是作为公民监督警察,依法行政和维权的需要。按一般的程序,有关当局必须在15日内作出回应,若在此期限都不予回应已属违法行为,可进行投诉或控告。

程海:“我觉得它是违法的行为,对公权的违法行为,公民应当予以制止,应当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中国法制状况的改变还是主要靠权利被侵害的人自己来维护权利,第二个才是维护别人的权利。”

但北京律师陈建刚认为,目前的中国现状本质上是一个专制、独裁、人治的国家,法律只是当局以“法治”的名义进行专制、打压异议人士的工具,因此他对于靠法律维权的做法并不乐观。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