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逾9万名百万富翁“外逃”世界居首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的百万富翁移民情况有了新的数据,勇夺富翁逃离国家的第一名。

南非财富咨询公司“新世界财富”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2000年至2014年世界各国百万富翁移民情况中,中国有至少9.1万名,名列第一。印度名列第二,比中国少3万人。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的百万富翁主要移民美国、香港、新加坡、英国。其中共2.9万名富翁移民到香港。

报告分析,自2000年至2014年的各国财富数据,中国于去年共有60.8万名坐拥至少百万美元资产的富翁,名列世界富豪榜第五名;而美国则受惠于近年中国的富豪外逃潮,去年有近410万名百万富翁,名列第一。

香港《明报》分析,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发展产生大批富豪,但中国大陆的富翁因国家税收制度严格、污染问题、食品安全和子女升学等因素导致移民。

2014年9月,署名心路独舞的博客文章介绍,2014年1月发布的胡润报告反映,2012年全部中国移民中超级富豪所占的比例为60%,到了2013年上升到了64%。

文章指出,随着这些中国富翁的移民,中国资本正以超过政府想像的速度外流。资本外流对中国投资人的危害可以说是致命的,他们持有的资产价格将会被低估,从而造成损失及不必要的风险。

资本外流也会影响汇率,导致货币贬值,长期下去进口成本将会上升。短期剧烈的资本外流甚至可能会使银行所持有的外币储备枯竭,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经济危机。

而比外流资金更可怕的却是中国资本外逃的动机。这些蜂拥移民的富商们一方面是为了“将钱放在一个更安全的地方”的“避险”,这其中既包括逃避汇率风险、贬值风险和产权风险在内的经济风险,也有因行贿受贿等非法收入的政治风险。

另一方面,“用外资的身份在国内享受优惠待遇赚更多的钱”也是一个重要的驱动力,由于中国内外资待遇双轨制,外资机构和外国公民在所得税、关税、外汇管理、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等方面享有额外的优惠待遇,因此许多国内投资者通过过渡性资产外逃,将资本转移至境外,再以外资身份回国享受超国民待遇,用网民的话说,就是把中国赚来的钱转移到国外,再去赚中国人更多的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