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六四前作惊人讲话 口述历史吁重评毛泽东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万里去世前被认为是中共元老中仅剩的改革派,也被认为和胡耀邦赵紫阳一样,是中共党内为数不多的理想主义者之一。在六四前,万里发表过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的讲话。田纪云说,这篇讲话不啻于一声惊雷,在党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强烈反响。此外,据港媒披露,年近百岁的万里两年前在口述历史中披露,重评毛泽东时机已经日趋成熟。

万里:重评毛泽东时机已经日趋成熟

万里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兼任中共农委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万里之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父亲,称其正安度晚年。

之后据港媒披露,万里口述回忆录已经两年,其中披露九十年代初邓小平、陈云、杨尚昆等都有说过,过十年、二十年可能是对毛泽东一生重新评价的适当时期。万里称“对毛重评已经日趋成熟”。

近些年来,要求重评毛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今在世的中共元老、知名民主党派人士、知名科学界元老,他们一致要求中共高层,就毛的一生作出新评价。据报导,中共退休元老万里、宋平等人曾联署致函中共政治局,提出若干问题,其中包括重新评价毛泽东一生。

万里也是江泽民的对头,曾在不同场合与江交锋。万里一直看不惯江泽民以“太上皇”自居进行干政。

万里讲话 不啻于一声惊雷

此外,1986年7月31日,万里发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的讲话。田纪云说,这篇讲话不啻于一声惊雷,振聋发聩,在党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强烈反响。

在讲话中,万里先从“科学”与“民主”的辩证关系来阐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的关系。他说:“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里,科学和民主是不可分的。没有民主,谈不到真正发展科学。没有科学,也无从建立真正的民主。同样,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也不可分。所谓决策科学化,首先就要民主化。”

他认为,在中国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既有传统价值观方面的障碍,同时也从一个重要的侧面反映出中国政治体制上的一个重要弊病,就是领导权力过分集中,决策制度不健全。

据称,万里这篇讲话发表后,在当年的思想界引起过很大的震动,这让六四前的学子们好像看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曙光。

评论人士陈破空向美国之音表示,作为八大元老中的最后一人,万里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尤其标志着胡赵时代的远去。

评论人士高文谦认为,六四镇压后,中共党内已经没有改革派,只有维持现状派、保一党天下派。党内高层不存在路线分歧,只有利益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