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自我约束“八不碰”被否 挑衅习近平?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大陆“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杨继绳离职前写信给官方,质疑大陆官方要求15方面选题必须报备,而“炎黄春秋”自我摸索出“八不碰”的约束清单,多年来得到了认可,但官方近期强调要坚持15条。据分析称,反映出中共当局对舆论的恐惧和“江派”的不断搅局,挑衅当局习近平。

大陆“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杨继绳7月1日离开“炎黄春秋”,在6月30日离职前写下“致炎黄春秋社委会和全体读者的告别信”和“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最后陈述”两封信。他质疑,大陆官方要求15方面选题必须报备,包括国民党和其他统战对象、涉及台港澳图书的选题等。他说,这几乎覆盖近、现代史全部内容。

公开信说,由于15条报备办法太广泛,“炎黄春秋”摸索出“八不碰”的负面清单,即六四、三权分立、军队国家化、法轮功、现任国家领导人及其家属、民族问题及外交问题。

杨继绳说,多年来,新闻出版总署和主管主办单位认可了“八不碰”,“炎黄春秋”才得以办下来。难以理解的是,官方4月12日下达“警示通知书”时说,不承认“八不碰”,强调要坚持15条。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炎黄春秋虽自我约束“八不碰”,但依然屡受打压,反映出中共当局对舆论的恐惧和“江派”的不断搅局。“江派”是指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及党内盟友。

前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6月下旬接受澳洲广播电台(SBS)访问时提到,“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

杨继绳质疑,要求杂志执行15条,这不是依法治国。因为大陆宪法第35条明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如今官方把“备案”变成“审批”,不仅违宪,也违背大陆官方“中国没有报刊审查制度”的对外承诺。他主张,“警示通知书”是违宪、于法无据、不具法律效力。

杨继绳的两封信这两天在大陆网上传开后,迅速遭到中共当局封杀;大陆微信的朋友圈也不能转发。杨继绳说,“但信不是我发的,是我写的。我向他们承诺不发表。”

据了解,杨继绳曾任新华社记者、香港“中国市场”杂志总编、“炎黄春秋”副社长。他1984年被评为全大陆首届优秀新闻工作者,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他撰写的“墓碑─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获2008年度香港书奖。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获得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包括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的支持。炎黄春秋去年以来多次遭逢阻力,先是被强制变更主管单位,后又接获“警示通知书”,指杂志社刊登的文章违规,甚至要求稿件送审,导致多人辞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