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分歧大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改组内阁

【新唐人2015年7月19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19日的报导,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领导的激进左派联盟(Syriza)16日针对债权人提出的新救助方案协议表决倒戈后,齐普拉斯在周五(17日)宣布重组内阁。多名在国会反对新救助协议的官员被撤换。

与此同时,欧元区多个国家的立法机构先后表决,通过了对希腊最新一轮援助换紧缩改革协议。希腊政府将可以开始与债权人正式展开如何落实新协议的具体细节谈判。

在希腊执政党左翼联盟部分议员投票反对新的国际纾困协议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五不出所料地作出了改组内阁的决定。他撤换部长及副部长等10名执政团队成员,包括能源部长、副财政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及政府发言人的职位都有变动,预料新内阁成员会在周六(18日)宣誓就职。

有报导指,齐普拉斯此举是为了向国际债权人展现他对内阁的掌控,以及让其后接下来的一系列谈判得以顺利进行。因为这次在希腊国会的投票中,紧缩改革方案之所以得以通过,凭借的是国会内亲欧洲的反对派的帮助。

希腊国会周四(16日)在亲欧洲反对派国会议员力挺下,以压倒性表决通过了债权人要求的严厉改革法案,以换取新的救助资金。表决前,齐普拉斯就遭遇到内外的反对,也包括他所在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内。投票结果显示,近40名左翼阵营议员在表决时弃权或投下反对票。

当日投下反对票的众多左翼联盟国会议员中,包括前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国会议长康士坦托普洛(Zoe Konstantopoulou)和能源部长拉法萨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等。

这么多昔日的同盟投下反对票对齐普拉斯而言是一个严重的打击。甚至有人质疑,齐普拉斯最后能否有能力将这些改革方案付诸实践。

其实在投票结束之后,就有分析师称,虽然这不是一个对政府是否信任的正式表决,但很可能会迫使政府换血。

希腊内政部长武齐斯(Nikos Voutsis)16日对当地传媒表示,希腊“很可能”被迫最快9月举行临时选举。“视发展而定,选举很可能在9月或10月举行。”

投票之前外界就猜测,由于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对新的国际纾困协议有争议,内阁即将会有异动。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