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拘律师谢燕益妻告新华网报导失实索13亿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大举抓捕维权律师的行动受到海外舆论的强烈谴责,同时中共喉舌媒体对相关事件的报导也被指蓄意抹黑涉事律师。曾代理轰动一时“庆安枪杀访民案”的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本月12日被警方带走。日前,谢的妻子针对新华网对谢燕益的不实报导提起诉讼,并索偿13亿元人民币的精神损害赔偿金。

7月18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发表一篇题为《北京锋锐所案件追踪》的报道。该报导称北京锋锐律所的9名律师被北京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就包括谢燕益在内。

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在网上看到新华网的上述报导后,认为该报导不仅歪曲了事实真相,而且涉嫌以恶性报导来丑化谢燕益,把谢律师合法代理案件编造成“非法事件”,严重侵犯了谢燕益及其亲人的人格尊严,严重伤害了他们的感情。因此,谢妻于18日当天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状告新华网及杨绍功、朱国亮、齐雷杰、刘林、陈广文、李丽静等5名新华社记者,并在网路上公开了她对新华网的民事起诉状。

原珊珊在民事起诉状中声明,谢燕益并不是锋锐律所的律师,北京锋锐律所也没有任何业务及金钱上的来往。

原珊珊在起诉书指控新华网通过舆论阵地等违法手段压制真相,“给警方对事实真相的披露造成重大困难”。她表示,自己作为家属还没有收到警方的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新华网作为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媒体“公然歪曲事实作恶性报道,其精巧设计精心编制用心良苦一目了然,企图用舆论掩盖事实真相,把一位律师合法代理案件编造成其他非法事件,不仅误导了公众,而且使原告及家人朋友承受舆论的颠倒黑白,对法制国家的质疑。”

起诉书指“被告的行径已经严重突破了媒体的职业伦理底线和职业道德底线,被告的不耻行径不仅严重违法,而且罪恶深重!”

起诉书表示,为捍卫谢燕益律师及其亲人的人格尊严与基本人权,要求法院依法判定被告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判令被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在该网站连续发帖10日公开道歉信息,并全面客观报道谢燕益律师其人其事,公布其掌握的其他信息,以消除被告歪曲事实报道该事件的负面影响。

此外,她还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公布信息来源,此报道所涉及的相关人员及依据的法律法规,以及向原告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人民币13亿元,与承担本案诉讼费。

日前,原珊珊在接受香港《苹果日报》的采访时表示,自从新华网的相关报导登出后,“从这时起,我的电话,微信等就没有停止过。有来自双方父母的哭声,来自朋友的质疑。”她表示,家中两个不到10岁孩子听到爸爸被抓的消息十分害怕恐惧,此事严重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

原珊珊说:“谢燕益给家人、朋友的感觉不是麻木不仁者,也不能是一个愤青,而是一位心怀天下,充满智慧,立志高远,时时给人以信心,力量与勇气的人。同时我认为更应该是,出手不凡,超然卓绝的男神!”

据了解,今年5月下旬,谢燕益作为庆安枪击案被枪杀的死者徐纯合家属的代表律师之一,曾接受英国BBC中文网的采访。当时,谢燕益表示,负责庆安枪击案调查的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与涉事的公安机关属同一主体,调查程序不合法。他认为有关调查的实施主体以及调查程序均有“徇私枉法”之嫌。

谢燕益当时对BBC披露,中共当局启动调查的性质、过程和参与者都没有向律师和利益相关方透露,而他们一直向有关方面要求获取相关的监控视频及其他证据,并请求与调查负责人面谈,有关方面虽表示配合,但都没有实质性回应。

他当时向BBC表示,有关调查方一直没有应律师要求提供有关视频取证,但媒体却得到了相关的视频素材并经过剪辑后播放。他指这是调查机关与媒体配合对事件进行“舆论定性”,因此,他们将对央视提出起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