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银行重新开门民众大排长龙

【新唐人2015年7月20讯】今天(当地时间20日)希腊银行终于开门了,希腊民众在银行门前大排长龙,虽然银行仍有提款上限,但是民众松了一口气。

据大纪元电子报报导,在经历漫长的谈判之后,希腊银行获得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挹注,得以在20日开门。原本每天领取60欧元的上限,改为1周420欧元,可一次性提款,但仍然禁止贷款及电汇至海外或开设新账户。雅典市中心银行分行外,一早可见排队民众。银行业估计这个情况会持续2、3天。

希腊银行关闭3周导致市场短缺和出口受阻,估计经济损失30亿欧元(约32.54亿美元)。仅零售业损失就有6亿欧元,其中服饰业受创最严重。出口业也损失2亿4千万欧元。

希腊股市20日仍关闭,需等到政府通知才可恢复交易。而纾困条款中的提高增值税措施已开始运作,包括公共交通及餐饮的税率都从13%提高到23%。从糖、可可、保险套、计程车资到殓葬费都会涨价。但药物、书籍及报章的税项则由6.5%微降至6%。

齐普拉斯与欧元区领导人谈判后,以接受撙节措施换取纾困案及留在欧元区,但也引发党内反弹;他将进行内阁改组。内政部长表示,最快9月或10月举行大选。

梅克尔19日表示,这“不是正常的生活”,呼吁希腊加速进行价值860亿欧元纾困案的协商。只有纾困案尘埃落定后,才可能考虑债务宽免措施,包括延长还款期限及降低债务利息等,但减少三到四成的债务是不可能的。但IMF认为希腊需要债务减免,才能获得债务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