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世锋“认罪”,你信吗?

虽然时过境迁,但律师李庄几年前在重庆“被逼认罪”的往事,许多人至今还记忆犹新。不想也不过才几年的功夫,如今与其相似的一幕又上演了。

继7月10日开始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抓捕和传唤维权律师之后,官媒新华网《北京锋锐律所案追踪》今日报导称,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和“曾经在周世锋的授意下炒作案件、干扰司法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如今深表悔意”。

周世锋忏悔道:“我纵容和鼓励了他们(指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被抓的几位律师)在代理案件中的违法行为,给社会稳定带来了大的隐患,我作为所里的主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认罪,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

锋锐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谢远东说:“我们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律师的职业伦理。我们应该把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放在第一位,而不能通过吸引眼球、吸引关注来达到个人目的。”。

锋锐律师事务所行政助理刘四新说。“我们的行为不是正常的律师执业途径。不管是从事法律业务还是做一个公民,不管遇到出现什么问题,都应该通过合法的管道来解决。”“一味的蛮干、‘死磕’,不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反而会成为依法治国的杂音和消极不利因素,还会被境外恶意利用。”

想当初,李庄在法庭上认罪时,就没多少人相信他是真心的,因为从中共当政以来,历次政治运动中被迫认罪认错的人不计其数,就连赫赫有名的彭德怀元帅和“第二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小平不都认过错么?在不认罪认错就让你吃不消兜着走的失去自由的环境里,能硬扛着不认罪不认错的无辜者能有几人呢?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无论是彭德怀邓小平的认错还是李庄的认罪其实都是被逼迫的,都是在非法的巨大压力下的违心之举。

相比于当年的抓捕李庄,这回的抓捕和传唤包括周世锋在内的全国维权律师力度显然要大的多,当事人受到的压力也要大得多,在这种背景下,你相信他们的认罪忏悔会是真的吗?你若是真信,那就实在太幼稚,太不了解中国了!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下面这个段子:为了测试美国,香港,中国大陆三地警察的实力,联合国将三只兔子放在三个森林中,看三地警察谁先找出兔子。任务:找出兔子。第一个进入森林的是美国警察,他们先花整整半天时间开会制定作战计划,严格分工,然后派特种部队快速进入森林进行地毯式搜索,结果开会耽搁了时间,兔子跑了,任务失败!

然后轮到香港警察,他们派了一百多号人和几十辆警车在身临其境外一字排开,由带头人用喇叭喊话:“兔子,兔子,你已经被包围了,快出来投降。” 半天过去了,没动静。飞虎队进入森林,搜索一遍,没结果,任务失败!

最后是中国警察,只有四个人,先打了一天麻将,黄昏时一人拿一警棍进入森林,没五分钟,听到森林里传来一阵动物的惨叫,中国警察一人抽着一根烟有说有笑的出来,后面拖着一只鼻青脸肿的熊,熊奄奄一息的说到:“不要再打了,我就是兔子。”

古人曰:捶楚之下,何求不得。试想,面对如此“神武”的中国警察,熊能不承认“我就是兔子”吗?周世峰们能不“认罪”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