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气温创新高 专家: 今年将成最热年

【新唐人2015年07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最新气象数据,结果显示今年六月的全球平均气温打破了历史记录。这是自今年二月、三月和五月以来,月度平均气温第四次打破历史记录,其严重性可见一斑。

“反常的高温状况几乎在每个月都出现了。”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象学家杰西卡·布伦登(Jessica Blunden)说,“依照这种趋势,2015年肯定会成为有记录以来地球上最热的一年。”

根据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计算,全球平均气温在今年6月达到了61.48华氏度(约合16.33摄氏度),超过前最高纪录——去年6月0.22华氏度(约合0.12摄氏度)。

布伦登表示,以往当全球气温纪录被打破时,通常只会变动0.01到0.02华氏度。但从去年六月到今年六月,气温竟然上升了0.22度,极其罕见。

在另一方面,整个2015年上半年的气候也十分温暖,平均气温达到了57.83华氏度(约合14.35摄氏度),比前最高纪录——2010年上半年提升约0.16华氏度。

其实,2010年之所以会创造纪录,一部分原因是受“厄尔尼诺现象”(El Nino)的影响。当时全世界许多地区出现了极端天气,特别是太平洋沿岸国家。布伦登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在今年也有可能会发生,而且会带来更恶劣的影响。

“如果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气温将直线上升。”布伦登说。

具体来说,全世界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感受到了今年六月带来的“温暖”,甚至包括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与一些南美洲国家。在北半球,西班牙、奥地利和中亚国家的六月尤为炎热

据统计,南巴基斯坦地区在今年六月有超过1200人因热浪致死,是1900年以来死亡人数第8高的热浪。而就在今年五月,印度有超过2000人因热浪致死,在同一项记录中排名第5。

令人感到忧心的是,今年二月、三月和五月的气温都打破了136年以来的纪录。此前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曾公布今年二月的气温是有史以来第二高,但是更新的数据显示,二月的气温也是史上最高。

自从2000年以来,全球月度平均气温已有25次打破最热的纪录,却没有一次打破最冷的记录。全球月度记录打破最冷记录,还要一直追溯到1916年。

“这就是人造气候变暖所造成的结果,到未来只会变得越来越热,”亚利桑那州大学环境学院主任乔纳森·欧维帕克(Jonathan Overpeck)对《美联社》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