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资本外流 北京阻人民币贬值

【新唐人2015年7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22日的报导,正当中国金融市场让人晕眩而经济增长步入萧条时,人民币却在过去十年中保持了时间最久的稳定交易,反映出中国的货币与中国所面对的巨大挑战至今仍是分离的。

中国央行目前正在全力买入人民币,以保持其对美元汇率的强劲和稳定。人民币的稳定显然可以起到阻止资本外流的目的。

人民币兑美元异常稳定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从市值跌去数兆人民币的中国股市,到第二季度报告的10年来最低的GDP增长,但是北京对货币的牢牢控制稳定了人民币。自5月起,人民币的移动几乎与美元一致,兑美元只下跌了0.01%。

澳新银行集团(ANZ Banking Group Ltd.)在新加坡的货币策略师Khoon Goh表示:“虽然他们现在没有正式地盯住(美元),但这已经是最接近于此的一个稳定时期。”

恐延迟其国际化改革进程

中共央行自十年前起不再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但是货币仍受到严格控制。央行定期在国内的外汇市场上购买和出售人民币以维持所需的汇率水平。

分析师说,货币的不寻常稳定和北京的谨慎管理,可能旨在推迟提高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更广泛的经济改革。

北京不使用汇率刺激经济

人民币近期的稳定甚至承受住了美元在最近几个月的连续起伏。货币贬值通常是一个国家为寻求加强出口以促进经济增长而使用的战术。Khoon Goh说:“很明显,(中国)不使用汇率作为一种为经济提供刺激的尝试。”

相反,中国正在试图避免许多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所犯的错误。如20世纪90年代的泰国,因为开放资本账户过快,让资金跨境自由流动,为本国货币的猛烈激增和快速贬值种下了诱因。

维持货币稳定背后的因素

北京推动货币稳定背后的一大因素是其渴望被列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IMF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其中。

目前,中共央行设定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每日参考汇率,并允许其上下浮动2%。但是,汇丰(HSBC)的分析师7月20日给客户一份报告中说,即使经过了十年的改革历程,相对于中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贸易和投资中的比重来说,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仍然很低。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