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乔石到万里葬礼 胡锦涛紧守京城 江泽民总在外地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体制内改革派元老万里的遗体在北京火化。当天上午,习近平、李克强率现任常委前往参加了万里的遗体告别仪式,已退休的前领导人胡锦涛也前往默哀送别。唯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只“在外地送花圈”以表示哀悼。外界注意到,此前乔石过世时,中共高层参加葬礼的情况与此相同。这个现象引起舆论界的关注与猜测。

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万里因病医治无效于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7月22日上午,万里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公墓礼堂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胡锦涛等中共高层领导都前往送别。

据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习近平、李克强、胡锦涛等人在万里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万里的遗体三鞠躬后,分别与万里的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报导还提到江泽民在外地送了花圈“表示哀悼”。

中共央视的报导中,还分别播出了习近平和胡锦涛等人的特写镜头。

前不久,另一个中共元老乔石过世时,习近平及其现任常委也参加了葬礼,江泽民还是只“在外地”送了一个花圈。

针对胡锦涛退休后紧守京城而江泽民总在外地的现象,有分析指乔石和万里都是江泽民的政敌,故而江不便在他们葬礼上露面;也有舆论认为,这说明江泽民现在身体健康状况不乐观,已不能到北京露面;还有分析认为,江泽民派系近年来屡屡损兵折将、元气大伤,或许江本人未获得北京当局的允许已不能返回北京城。

恰逢令计划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敏感时刻,有关令计划是江泽民安排在胡锦涛身边卧底的说法正在海外热传。当此之际,胡、江二人在公众场合是否露面,以及露面的方式与规格,都成为外界观察中共时局动向的一个窗口。

在这个背景下,胡锦涛在万里葬礼上露面,而且得到中共喉舌媒体正常规格的报导,令外界相信,令计划的落马对胡锦涛并未产生多少影响,习、胡之间的政治联盟依然稳固。反而有诸多迹象令外界怀疑,总躲在“外地”不见人影的江泽民现在已陷入困境。

北京当局主动切割令计划与胡锦涛 剑指江泽民?

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23日在《令计划“无间道”卧底身份被揭》一文中表示,中共官媒人民网在宣布令计划被移交司法之后,连续发表措辞严厉的评论文章,称令计划为“国妖”、“两面人”,暗示出发生在中共高层的一场令计划版“无间道”风云。

文章分析,令计划真正的升迁之路是1995年,由团中央宣传部部长调任中办调研室三组负责人。当时胡锦涛成为“王储”才3年,谨言慎微,不可能为自己调兵遣将。2000年令计划提升为中办副主任,若没有薄一波权势家族的力挺,令计划不可能入驻权力中枢。

文章写道:“从目前中共官媒对令计划的高调严厉措辞“两面人”来看,暗示令计划很可能就是江派安放在胡锦涛身边的深度“无间道”卧底,利用中办主任掌控中共核心枢纽权力的身份,来架空和控制胡锦涛。”

此前港媒报导,令计划之父令狐野与山西同乡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密友。23岁的令计划从山西调到中共团中央,后台正是薄家。

外界注意到,今年中共两会期间,有一条涉及前领导人胡锦涛的暗线,贯穿了两会。这条“暗线”指的就是中共政坛各方表态,都在有意无意撇清胡锦涛在令计划、徐才厚等案件中的连带责任。

3月9日,原中共军事科学院军建部副部长杨春长在接受凤凰卫视访谈的时候出语惊人,在谈到徐才厚卖官鬻爵的时候,他表示,徐用人是认钱、看关系及感情,影响恶劣,并且其权力太大,称军队“成了他们家的了,又把当时的军委领导人架空,很复杂这些问题。”

当时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大陆著名律师张赞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杨春长的话在暗示徐才厚架空军委主席胡锦涛,这是撇清胡锦涛的责任,“这里面军队腐败的总后台已经呼之欲出了,那就是江泽民。这是不点名的指出江泽民的问题,说明江泽民是罪责难逃”。

3月6日,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参加分组讨论时被问及政协前副主席令计划案。据路透社的相关报导,吕新华当时回应称,那些认为调查令计划的真正目标指向胡锦涛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猜测,是完全错误的。”吕新华还说,有关令计划儿子的故事“此时还都只是传闻”。他还说,“如果这些真的发生在他的儿子身上了,跟调查肯定相关。但是,我认为他的儿子并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他自己的问题。我认为是经济问题。”

吕新华的谈话迅速引起舆论的解读,有分析称这是在令计划案上为胡锦涛“撇清”责任。而官方舆论在令计划和徐才厚案上一步步将胡锦涛进行责任切割,或许意味着“问责”的矛头将集中指向一手提拔周永康徐才厚的江泽民。

当时,海外观察人士郑经纬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借用两会的高关注度低调但有效的切割胡锦涛,这与周永康徐才厚落马后放任舆论对江泽民的追责形成鲜明对照。其目的很明显,是在为下一步对周、徐、令等人穷追猛打做准备。而穷追猛打的目的,最终必然将舆论口诛笔伐的矛头指向堪称贪腐总后台的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