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留学生高校探花 专访任哲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讯】加拿大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教育局,有201所学校与92,000多名学生。17岁的大陆留学生任哲(Zhe Ren,英文名Richard)来加拿大不到3年,成绩突出,他在今年所有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高中毕业生中排第3名,也是排名最高的华裔学生。来看记者朱峰对他的专访。

来自长春的任哲毕业于多伦多的Bishop Allen高中,6门课平均分高达99.33%,考取了多伦多大学攻读生命科学(life science)。

大陆留学生任哲:“能拿到这个成绩,我是非常自豪的。”

究竟这位高材生拿到高分有什么秘诀?

大陆留学生任哲:“学习成绩好,最重要的不是通宵熬夜读书,而是上课跟紧老师,我个人的一些诀窍就是我还会做一些拓展类的阅读,比如看相对论的记录片。”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任哲说,他从小就对生物感兴趣,上高中后决定研究遗传学。

大陆留学生任哲:“我最大的梦想是拿到一个终于属于我们华人的诺贝尔医学及生理学奖,站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听他们的交响乐团为我演奏。”

除了繁重的学业,近两年任哲还参加了各种学术竞赛获得好成绩。他也热爱国际像棋和声乐。

大陆留学生任哲:“我的一切功课都非常注重逻辑与计算能力,而国际像棋对于这两个能力是非常强的训练。”

从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到一切自理的留学生,任哲与寄宿家庭发生过冲突,这三年他成长了许多。

任哲:“我父母给了我一些心理上的支持,但主要的难关还是我自己来过,只有这样才能算是我自己的(人生)经验,解决方法就是我学会了尊重对方的文化,换句话说就是入乡随俗。”

任哲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多伦多大学入学奖学金一万加元,9月份他将开始大学生涯,对此他也有很多规划。

大陆留学生任哲:“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不但要把课表安排好,也要把空闲的时间充分的利用﹔建立一个学习小组,不光是在考试之前还是做实验的时候,能取长补短的互补。”

任哲已经确定了大学的目标,并立志考研究生,我们也祝愿他在学术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实现他的梦想。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