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冒黑烟 彭州PX疑秘密投产 当局封锁消息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讯】中国四川成都彭州石化PX项目基地的烟囱,突然大冒黑烟,厂方声称原因是供电出现问题,但被供电公司否认。当地民众怀疑停产PX项目又被秘密投产,但政府声称黑湮没有污染环境,并封锁相关消息。

7月22号起,四川成都市彭州石化PX项目基地突然冒出大量黑烟,严重污染环境,引起民怨。而网路上流传的大量该基地冒黑烟的消息和照片都被删除。当地民众怀疑厂方“未获批准就擅自投产”。

彭州市隆丰镇李先生:“烟雾看到大约一年多,这两天很大,灰尘也很大,气味也很重,那么大的厂,污染是相当大的,对生活肯定有影响的,他们也赔偿过,在一月的时候也赔偿。我们生命没有保障,我们说话也起不到作用。”

四川环境监测站发表公告说,经监测确认,工厂因不完全燃烧而产生黑烟,黑度超标,但未检验出其他污染物。

成都市民则表示,2008年及2013年,成都发生过两次反PX大游行,当局担心民众再次“散步”,所以封锁消息。

成都市民陈女士:“肯定是有污染的,那个东西,我们生活在这个很肮脏、龌龊的环境里面,有什么办法?我们离那个地方相对还比较远一点,我们在市区,它在彭州那边,风啊那些刮过来,肯定是有影响,没影响这是说谎话。对这个打压的好厉害,关键时候,门还不让你出呢。”

所谓PX,即“对二甲苯”的英文简称,世界卫生组织将PX归类为第三类致癌物。近年来,由于中国PX供不应求,一些地区大兴PX项目,但当地民众都强烈反对,反PX大游行在上海、大连、厦门等大城市都曾上演过。

新唐人记者熊斌、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