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破6大潜规则全面开火 党媒提“狭路相逢”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7月20日令计划被宣布“双开”并被移交司法。4天后,曾跟随周永康在中共中央政法委干了十年之久的周本顺被中纪委拿下。日前,中共党媒发文,罕见直言周本顺落马意味着北京当局“绝不给贪官‘软着陆’的机会”。文章还归纳了中纪委打虎进程中打破中共党内的多种“潜规则”,并再次提及腐败与反腐败“两军对垒”、“狭路相逢”,凸显北京打虎形势依旧险峻。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北京当局连出两记“重拳”:周一(7月20日),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周五(7月24日),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令计划案进入司法程序的看点是当局指控他“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窃取国家机密,而周本顺的落马,则令不少以为他已“软着陆”的人直呼“想不到”。

就在中纪委宣布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24日当天上午,周本人还在北京参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开完会即被中纪委“突袭拿下”颇有些戏剧性,因此还有港媒感慨说,今后那些尚未落马而“心怀鬼胎”的贪官再奉命进京开会时,一个个都要战战兢兢、惶恐不安了。

此前,在周永康案的推进过程中,他的秘书帮成员纷纷落马,唯独周本顺未被拿下,只外放出任河北省委书记,而前不久周永康本人也“认罪服法”被判无期徒刑。舆论界一度认为,周永康案已尘埃落定,周本顺或因及时与周永康切割而实现了“软着陆”。如今周本顺照样被拿下,确实令不少人颇感意外。

7月25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文称,周本顺被查相比于令计划被双开而言更让人意外,“因为‘现任省委书记’的身份并未成为他在反腐风暴中平安着陆的护身符”。而周本顺被查表明,腐败分子妄图依靠什么手段“过了这一关”实现“软着陆”,最终都难得逞。

文章还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打虎打破的多个“潜规则”:山西、云南、中石油系统的系列窝案被查,让所谓“法不责众”的潜规则破灭;“军中大老虎”徐才厚的落马让军队是反腐禁区的说法“不攻自破”;阳宝华等多个已退休的“老老虎”落马,让腐败官员“退休落地就平安”也“成了泡影”;明星官员仇和在中共两会期间被中纪委拿下使“盛会不打虎”的潜规则亦成空谈;如今,周本顺的落马则是打破了所谓“软着陆”的潜规则。

文章最后再次提声称,在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的情况下,北京当局“拍蝇打虎”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据公开的资讯,今年1月下旬,身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离京视察地方军区,在视察驻扎在昆明的第14集团军时,习近平与官兵交谈说:“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当时有舆论认为,习近平曾屡次在公开的场合提到“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说法,现在更直言“狭路相逢”,意味着习阵营和江家帮在2015年的恶斗将更加激烈,双方已经难以相容,无可退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