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4国际组织公开信 谴责中共打压律师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中共当局对维权律师的大规模打压行动已经持续两周,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7月21号,24家国际律师及人权组织,给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公开信,在信中“强烈谴责近期史无前例,而且组织严密的,对大批中国人权律师的逮捕”。

7月21号,以总部设在荷兰的“律师助律师基金会”为首的24家国际组织,联名向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发出公开信,抗议中共对律师的抓捕行动。

这些律师和人权组织来自荷兰、瑞士、西班牙、美、加、英、德、法等国家。他们在公开信中说,中共党媒在报导中,有意的把“嫌疑人”描述为罪犯,还将近期人权律师发起的维权运动描述为“维权式滋事”,是极不合理的。这些事件严重违反了包括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在内的多项国际准则,使人不得不质疑当局之前有关推动法治的主张。

信中还用粗体字呼吁当局立即释放被抓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和人权倡导者。如果他们不能立即获释,公开信则强烈要求当局立即确认被关押人士的下落,保障他们能够及时、经常的和自己的律师,家属的联系。

此外这些国际组织还要求当局确保被捕人士不会进一步遭受:跟踪和尾随,暴力攻击,软禁,“被旅游”,“被约谈”,刑事、行政和司法拘留,强制失踪,酷刑和精神病院拘禁。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抓捕律师)这个事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也不是中国国内的内政,这是引起整个人类社会良知震撼的,整个国际公法的事件。所以整个国际社会必须站出来,为这些受迫害的律师群体发出正义的声音。”

叶宁是美国华府的人权律师,他指出,尽管在有官僚主义存在的地方,都会不同程度的存在想要扩张的行为和黑暗心理,但在西方社会人权律师并不会战战兢兢的过日子。

叶宁:“西方有一系列的程序法,包括宪法的一些修正案,对于律师的正常的职业活动,都给予了非常严密的保护。这个民主宪政的制度,它限制了这种丑恶东西扩张,发展。所以西方就不会形成像中共集权统治下的,对律师大规模的集体迫害事件。”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则表示,言论自由是西方“天赋人权”之一,例如在美国,无论民主党或共和党执政,受到公民的批评和监督都很正常,公民并不会因为和执政党不一致,就因言获罪。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你执政之后,你得要给人民带来福祉。如果你不能给人民带来福祉的话,当然我就要批评你。所以无论是律师,还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正常批评政府,就是西方的责任。而要在中国的话,那么反党就变成了反华,反对整个中国灿烂的文化,这就是中共给老百姓洗脑的一个过程。”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统计,截至到7月23号下午5点,至少249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被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而“维权网”22号则表示,有部分遭遇短暂传唤、约谈后,恢复自由的人员,因遭到警方威胁而不愿媒体公开其情况和姓名,仅他们掌握的各地遭传唤、约谈之后仍然自由的人员就已经超过300人。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