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85期(2015/07/25)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新闻周刊】第485期(2015/07/25)

提要
令计划“7.20”被捕 罪行岂止腐败?
骑向自由横跨美国东西岸引关注
全球关注需要维权律师的中国律师
注重传统和责任 英王室魅力经久不衰

令计划“7•20”被捕 案情扑朔迷离

7月20号,中共高官令计划已经被移送司法,但有关令计划案的整个案情,却仍然扑朔迷离。而“7•20”,正是中共江泽民集团开始迫害法轮功的日子。令计划落马前,他的家族中有多人被查、落马,家族贪腐黑幕、与江泽民集团的关系也不断被曝光。

7月20号,中共当局通报,将前政协副主席、原统战部长令计划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在中共喉舌《新华网》公布的通报中,提出了令计划涉及的七宗罪行。其中一些遣词用句是首次出现,如“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等。虽未直接点出令计划与周永康等人的勾连,但这些字眼耐人寻味。

原湖北恩施自治州利川市法院法官赵龙:“它说那个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的核心机密,但是没有说他泄露国家机密呀!也没有说他盗窃国家机密呀!也还没有说他跟亲友、亲属,提供职务上的方便牟利,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这个话没有。”

令计划在敏感的7月20号这天,被当局抛出被捕的讯号,不但非比寻常,也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

英国BBC报导,令计划虽然曾经是胡锦涛的心腹,但早在2012年就因其子令谷的法拉利车祸事件而遭贬职。令计划还被指控与多名女性通奸,而通奸已经是中共贪官最经常被指控的罪名之一。

美国CNN认为,令计划是当局反腐运动中,最新一个落网的严重贪腐官员。但有专家强调,令计划落马并不是政治迫害,但背后有着一场高度政治化的角力。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导,中共逮捕并“双开”令计划,显示了习近平当局处理中共贪腐高官的决心。但习近平与令计划似乎并没有个人恩怨,因此外界仍不清楚令计划为何落马的详情。

回顾令计划倒台过程的时间点,开始于2012年。

2012年3月15号,薄熙来被免职;3天后的凌晨,令计划的独生子令谷,驾驶法拉利跑车发生车祸,令谷当场死亡,车内另两名女子重伤。

当时有多个版本流传,一种说法是车祸为意外事件,事发后,令计划调动中央警卫局封锁现场,遮掩丑闻﹔周永康则下令,由其亲信蒋洁敏任总经理的中石油公司,调拨千万元重金给两名受害女子的家属,用以封口。第二种说法是,周永康策划并制造了这场车祸,目的是逼令计划入伙。

知名法学家袁红冰透露,令计划私自调动中央警卫局,控制车祸现场,犯了大忌。周永康以此,加上令计划家族腐败的材料威胁,两人随即结盟。

袁红冰:“令谷被杀之后,很快由于一些具体的原因,令计划、周永康结成了一个联盟,他们想通过这个联盟实行‘宫廷政变’,掌握中共的最高权力。”

袁红冰透露,令计划承诺,帮助周永康,不受薄熙来案影响﹔而周永康则答应,帮令计划晋升。不过2012年6月,军中太子党开始追究,令计划私调警卫局一事,9月,令计划就被贬到统战部。

横河:“到统战部,实际上他远离了权力中心,很可能他想做一些非常之举,来引起注意,重新回到权力中心,就像当初薄熙来到了重庆以后,想重新回到权力中心,就在重庆搞“唱红打黑”。”

令计划自2012年接掌统战部后,在海外延续了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而且迫害还有加重的迹象。

横河:“在这个期间,我发现在海外,亲共团体攻击法轮功的行动明显增加。一个是香港的青关会,另外一个是台湾的爱国同心会,再有一个就是在(纽约)法拉盛一批亲共团体,这些机构都是归统战部管,令计划担任统战部长期间,突然非常活跃的攻击法轮功。”

《大纪元时报》指出,“610”和“720”是中共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运动中的重要时间点。周永康在“610”隔天的6月11号被判刑,而令计划则在江泽民发动迫害法轮功的7月20号被抛出,也被认为是现任当局准备清算江泽民“血债帮”的信号。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跨美营救法轮功遗孤 “骑向自由”成员专访

46天漫长的日子,3,000英里艰辛的旅程,近30位青少年组成了一个名为“骑向自由”(Ride to Freedom)的慈善营救行动小组,借着横跨美国,呼吁全世界关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以及关注被折磨致死法轮功学员的遗孤们,他们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才11岁,今天我们采访了其中三位成员,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中共打压维权律师 全球关注

律师是司法公正的捍卫者,如果有一天,这些捍卫者自身的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谁能去捍卫他们的权利?那些能捍卫他们权利的人是不是同样会受到侵害?这样理论上无解的死循环正在中国大陆发生。所幸的是,无论在哪里,在大陆或者海外,他们都并不孤单。

7月19号,中共央视的《晚间新闻》,抛出一段名为《法庭内外胡闹践踏法律尊严》的视频。称“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宇多次走出辩护席,对包括审判长、法警在内的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辱骂。”

这段看似情绪激动的视频只持续了不过几秒,前后因果不详。不少民众发现了其中的蹊跷。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问:“王宇律师当庭骂法官的背景是什么?”

有知情律师向记者透露,央视没敢提及的是,这实际上这是一起由王宇、董前勇、李仲伟、兰志学、王全璋,共五位人权律师,为法轮功学员代理的诉讼案。

匿名知情律师:“法官就不叫说话,那个被告人,那个女孩子也不干了,她就抗议,要站起来说话,结果上来一个法警呢,踢了她一脚,然后又掐她脖子,这样董前勇律师起来抗议,说:你怎么打我们被告人呢?你男的法警,怎么打女孩子啊?结果他们就把董前勇驱逐出法庭。”

另一位匿名律师说,就是在董前勇律师被四名法警一路拖出法庭,窒息昏迷在法庭外的情况下,王宇律师才愤然站出。

匿名知情律师:“这时候,王宇出来了说,你们这样搞当事人,你们还搞律师!你们这样男的警察打女的被告人,几个人一块儿打。然后就骂他们流氓,‘流氓’就是这么来的。流氓的行为没有展示。”

就在6月底,中共人大对《刑法修正案九》进行了二次审议。其中第309对“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情形加上了如下两条。违犯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中共去年10月底公布这个草案的一次审议稿后,就遭到500名法律人联署签名抵制。而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则试图保护律师不会在法庭上因为维护当事人权益而获罪。中国是这一原则的签署国。

继王宇律师之后,又有涉及24个省份,至少240多名专门从事公民维权的中国律师、律师事务所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遭到羁押或讯问,其中仍有约30名律师在押。

律师是捍卫司法公正,社会公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然而他们毕竟也是血肉之躯。他们能够承担这个使命的前提条件,是这个社会的司法公正依旧存在。

民间司改会执行长高荣志:“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标题是,其实律师都要有人权,这是一个多么卑微的请求。”

三十名台湾律师举着中国维权律师大名,反穿律师袍,站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要求中共立即释放,仍下落不明的20多位中国良心。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委王龙宽:“他们是我认识里面,最高贵,最有勇气的中国人,这些人应该是中国人的宝贝才对,他们帮中国的人民伸张权利,维持中国应该有的社会秩序,但是却不被中国政府这样看待。”

7月20号,又有数十位香港重量级资深大律师发起全球网上联署,声援中国人权律师。

大律师张耀良:“是严厉打压少数,威胁其他,震慑全部,因为这肯定会制造很巨大的恐慌,人人都不知明天会否敲你门到你那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发表声明,指中共当局“有组织扣留”一些“和平捍卫他人权益”的人士,尤其是那些合法地挑战政府政策的人。国际中文媒体也纷纷跟进中国维权律师的近况。

和这一轮对维权律师抓捕同时发生的,是越来越多的法轮功学员及其家属控告前中共党魁江泽民。

六四民主人士张健:“对100多位近200位的维权律师在全国范围之内的抓捕,里边有一半多都是为法轮功学员作维权律师的。现在控告江泽民,就打到了这个中国邪恶集团的这条毒蛇的七寸上。”

据报导,虽然只是27万名中国律师中的一小部分,但近年来,愿意接手所谓“敏感”案件的律师越来越多。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跨越半世纪的冰河 美国古巴重开使馆

7月20号,对美国和古巴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在华盛顿和哈瓦那的两国大使馆从新开放,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式解冻。这看似简单的一步,却跨越了整整半个多世纪。而两国关系中,在全面取消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改变意识形态等关键问题上,要想真正恢复正常关系,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7月20号,在美国首府华盛顿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主持了隆重的升起仪式。

古巴国旗冉冉升起,众多前来参观的民众欢呼鼓掌,举起相机,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

这是时隔54年后,古巴国旗再一次在华盛顿飘扬。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我转达古巴政府和人民对欧巴马总统的赞誉,他决定结束封锁,并敦促国会确定消除壁垒。”

去年12月17号,美国总统欧巴马发表讲话,决定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同时放宽了旅游限制,增加了前往古巴的美国人能带回家的商品,特别是古巴雪茄和朗姆酒的数量。

当天,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也发表讲话,释放了已被囚禁五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Alan Gross),并表示将从新发展两国关系。

今年5月,欧巴马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除。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握手的镜头,被称为“历史性的握手”。

美国国务卿克里:“美国欢迎与古巴政府和人民开始新的关系,我们都决心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成为友好的邻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然,这一里程碑并不意味着两国政府之间没有分歧,但确实标志着多年的冷战结束了。”

罗德里格斯也成为两国恢复邦交后,首位访问华府的古巴外交部长。他也借此机会,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全面贸易禁运,归还关塔纳摩湾(Guantanamo Bay)海军基地。

但美国政府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解除互相之间的分歧,还需时间的磨合。

美国国务卿克里:“改变绝非易事。既有的立场如此根深蒂固,特别能够深切的感受到。”

在过去五年里,古巴总统卡斯特罗试图推动经济,下令解雇数十万政府雇员,鼓励古巴人从事自由职业,还在沿海城市设立了一个经济特区,以吸引外资。

这些举措影响到古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中也遇到了很多阻碍,一些措施并未真正实现。

而在长期反美宣传中形成的生活观念和心态,贯穿在古巴人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这种意识形态、以致政治体制要改变起来,绝非易事。

不过,对很多古巴人来说,恢复两国关系、重开使馆,足以让他们心怀希望。

古巴民众ANGELA HEREDIA:“我很高兴我们建立关系,这样所有的不公平对待都将结束。可能会结束,我们将生活的更愉快。”

古巴某大学教授DANIEL SOTO:“对普通古巴人来说,与美国改善关系意味着在古巴生活压力小了。也就是说,在商品价格上会有很大改善,限制少了,方便了,经济流通更顺畅。”

而对古巴裔美国人来说,实现家庭团聚也更容易了。

古巴移民JENNIFER CABRERA:“我有很多家人在那里,从没见过面。所以,就希望能见到他们,终于可以去看看我的故乡了。”

在哈瓦那,古巴人排着长队等待办理来美国的签证。他们有很多人也是要到美国与家人团聚。

古巴民众FRANCISCO VASALLO:“这太好了。非常好,我想这会大大改变现状。”

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升旗仪式,要等到8月,国务卿克里访问古巴时正式举行。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注重传统和责任 英王室魅力经久不衰

自从世纪婚礼以来,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而5月夏洛特公主诞生,更是给这对金童玉女添上了儿女双全的佳话。作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王室家族,英国王室何以能保持经久不衰的人气?一起来探讨一下。

本周三是英国乔治小王子的两岁生日。英国王室在周二发布了一张乔治与父亲威廉王子的合照。乔治对着镜头天真开朗的笑容非常招人喜爱。而就在两个多月前,威廉和凯特的第二个皇室宝宝,夏洛特公主诞生。一家人亲密、幸福的照片在惹人羡慕的同时,也给英国王室带来了更多的人气。除去历史原因,英国王室何以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能长久地吸引世界的目光呢?关键词或许是注重传统和履行责任。

英国王室历史悠久,至少可追溯到接近一千年前。例如英国王室向商人和公司颁发的皇家认证,自1155年开始,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权威的商品认证。英国君主作为世界第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元首,经历了号称日不落帝国的全盛年代。直到今天,英国女王仍然是16个国家所承认的君主,53个独立主权英联邦国家的元首,统辖着1.25亿人口。

对注重传统、以保守着称的英国人来说,王室就是他们最引以为傲的传统。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大部分英国人心目中,是国家团结的像征和端正品行的典范。女王在每年的圣诞讲话中,也注重表达传统的价值观,鼓励国民注重精神内省、思考人生的意义。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我们都需要在行动和反思之间做出平衡。在纷纷扰扰中,很容易忘记暂停和做出评估。通过沈思、祈祷、甚至写日记来反思。很多人都发现,安静的个人反思能获得惊人的回报,甚至能发现生命中更深层的地方。”

在这方面,新一代王室宠儿威廉和凯特也可以说继承了祖母的衣钵。两人在公共场合总是举止大方得体,在展现王室的风度的同时,兼顾时尚和朝气。如今这对金童玉女儿女双全,家庭美满,在公众心目中塑造了完美的王室形象。

而另一方面,英国王室也从不曾忘记亲近民众、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上至女王和丈夫爱丁堡公爵,下至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王室成员总是热心于各种公众活动。就连刚满两岁的乔治王子,最近也在新西兰“主持”了自己首个公众活动,那就是和一群年龄相彷的孩子一起玩耍。作为英国未来的国王,威廉王子像普通人一样,在空中救护飞行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说不定我会做一辈子呢。主要得和其他事平衡好。有时会有更多压力和责任。我正在努力平衡,还要照顾我年轻的家庭。我乐意这样,喜欢挑战。”

有趣的是,威廉和凯特为英国王室在非英联邦国家也带来了高人气。在2014年访问美国期间,威廉和凯特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在中国,用“凯特王妃”作为关键字,能在淘宝网站搜索出几千件同款商品。而在凯特生下夏洛特公主的时候,“凯特为何不坐月子”成为了中国网络上最热门的讨论话题之一。

2011年,20亿人实时观看了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世纪婚礼。时代的变迁没有磨折英国王室的魅力,反而让传统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这或许说明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仍然留存着那份对王子公主童话故事的美好向往。

撰稿:于淼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