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弱势内阁中 比所有副总理都强势的人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随着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24日的突然落马,主管反腐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成舆论焦点。有文章称,早在上届温家宝弱势内阁中时,王岐山就显出其比其他副总理强势的一面。

履历显示,2007年10月,在中共第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王岐山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从而进入中共中央核心领导集团。同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宣布,王岐山不再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职务。

在2008年3月举行的中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王岐山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在第二届温家宝内阁中,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同时还负责质检、工商管理、海关、旅游等工作。在当年9月,中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成立后,王岐山又兼任该机构的负责人。

香港中通社特约记者施人曾报导说,2008年4月2日,王岐山在履新后第一次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举行了新一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就受到对方的肯定性评价,称其:不是一个逃避问题的人,而是一个主动去解决问题的人;当难题出现的时候,他不是去躲避,而是知道怎样应对这个难题。

署名佚名的网路文章介绍,从2007年11月到2008年3月,王岐山隐身近4个月。2008年3月中共“两会”上,王岐山露面山东代表团讨论会透露:几个月来在读书学习、思考,一直在“充电”,以便“再就业”。

在谈到中国经济相关问题时,王岐山调侃说:现在中国人买什么都贵,卖什么都贱。并指出,“正因为社会经济发展不协调,总理才提协调;正因为不平衡,才提平衡;正因为不公平,才提公平!”他直言中国经济“不轻松”,一一点出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收入分配差距、人口资源压力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问题。

王岐山被称为最强势的中共副总理

文章称,王岐山从中共北京市长直接升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们感受到温家宝“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急迫心态。但坐进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座椅,王岐山也将面临诸多伤脑筋的难题。

王岐山非常强势,文章说,在内阁“新三角”中,他比温家宝和李克强地位都低,但却是最强势的。甚至有人说,他是温家宝新一届弱势内阁中唯一的强势人物,是真正能干、能打开局面的中共副总理,甚至在所有新的中共副总理当中,王岐山是外界最不担心其是否胜任的一位。

很多人怀疑新班子是否能扭转第一个温内阁“政令不通”的疲态,人们也普遍认为新内阁不见得比旧的强,但王岐山算一个例外,香港不少报纸专栏作者对王岐山相当看好,称其将成为大陆金融的领军者。

中共北京当局重视对金融的宏观调控,将维护国内金融行业稳定和改革的希望,寄托在王岐山的身上。当时中国金融改革已进入股市、楼市在泡沫越升越高,种种宏观调控措施望洋兴叹状态。掌管中国财金命脉的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各自为政,政治博弈导致改革停滞。

文章称,在三个月“待业”之后,一系列的矛盾和难题将有待他去化解和破除。面对资本全球化的浪潮,需要王岐山担当犯险克难,快刀斩乱的强人角色。《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文章指出,在全球化和金融市场开放浪潮下竞争乏力的中国金融业,尤其是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多年来积累了天文数字的不良贷款。诸多难题,都是对王岐山施政智慧的考验。

不过,中共十八大上,王岐山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开始主管反贪业务的中纪委。上任近三年时间,王岐山与习近平配合,斩落中共省部级以上那个高官过百,其“强势”名声仍在。目前,外界关注的是其何时能拿下更大的老虎曾庆红和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