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倾城:中国朝鲜媳妇竟过着这般生活

多年来,朝鲜媳妇是一个隐秘的群体,非法越境并滞留于中国的朝鲜人生存状态更是令人不得不去关注她们,而她们在中国拥有的一切,都建立在自我封闭的脆弱基础上。

最近几年,随着农村里的单身汉越来越多,以至于让他们铤而走险地买来了朝鲜姑娘做媳妇,而生活窘迫的朝鲜姑娘也渴望嫁有钱的外国人。其实,这些朝鲜姑娘长得都不赖,而且吃苦耐劳,对老人也孝顺。她们可以在短短几个月里就能听说中国话,对这边的生活也很满意。但是正常的涉外登记渠道被朝鲜政府封闭之后,她们便想到了非法偷渡。一般偷渡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冬天趁鸭绿江结冰,晚上从江面上偷偷跑过中国去,另一个则是用金钱行贿朝鲜的边防人员。如果是哪个中国人看上了某个朝鲜姑娘,多数是用行贿的方法把她弄回国,几百来块人民币就可以得逞。但是多数嫁给中国人的朝鲜新娘都是被人蛇弄过来,嫁给没有钱条件差的中国人的。中国这边也是要提供正规的户籍手续才能登记结婚的,因为办不到,很多朝鲜新娘都生了孩子,还是黑户,可能一辈子要东躲西藏。虽然这般,但她们依然觉得,只要民不举,官不究,政府不来抓,就这样过日子也挺好的。

不过,“民不举,官不究”,也许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这当中有些人的朝鲜媳妇最终还是被人告发被抓,而被抓走的朝鲜姑娘是很不想回去的,因为朝鲜那地方很穷苦的,老百姓连饭都吃不上,就象我们五六十年代一样。不过像她们这样是偷渡,本身就是一种不合法入境来中国行为,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这是要遣送回国的。而且听说,朝鲜对这种事处理得很重(据说可视为叛国罪,最高刑罚是死刑)。从感情上说,笔者很希望这些朝鲜媳妇能留下来,做一个幸福的堂堂正正的中国媳妇。能和现在的家人(中国家庭)团聚,而且也能使这些朝鲜媳妇免受牢狱之灾和非人的生活。

笔者不禁想,抛去政治因素不说,部分中国人想去欧美发达国家,大多可能是为了圆自己的淘金梦。可朝鲜人想来中国大多应当是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如果不是不可忍受,有谁愿意冒着生命危险逃离自己的母国,而不愿回去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