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赢回台湾”黄国昌:弃终身聘 投入选战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时代力量”建党工程队代理总队长、中研院研究员黄国昌今(27)日宣布,投入新北市汐止选区立法委员选战,“从台湾头开始,翻转国会,赢回台湾”。他说,他一直“以学术作为志业”,从政非他人生蓝图,毕竟,中研院从未出过这种傻子,放弃终身聘,投入前途未卜的选举政治。但为了台湾未来,现在是他该站出来的时候了。

黄国昌宣布参选新北市第12选区立法委员选举记者会,在汐止举行,由名嘴于美人主持,知名导演柯一正、民进党前立委陈朝龙都出席力挺。

对于黄国昌宣布投入汐止区立委选战,将辞去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研究员一职,中研院副院长王汎森仅表示“尊重个人意愿”。

而该院人事室主任王永大表示,黄国昌属早期加入中研院并通过终身聘审查的研究员。依“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员新聘、续聘、升等及特聘审议作业要点”规定,申请终身聘需通过研究成果、学术成就、著作品质等审查,通过后可聘用至65岁。而中研院研究员薪水约10万元左右。

‘这一刻 从头赢回台湾’黄国昌参选演说全文:

我曾是一个注意自己生涯规划的人。从攻读台大法律系、通过司法官、律师考试、执行律师业务、赴美攻读博士、返国教授法律、到进入中央研究院,基本上都是按照自己既定的目标,逐步追寻着以“学术作为志业”的人生定位。

不过,今天的这个决定,还未出现在我的人生蓝图中,也是我未曾预想的道路。

向各位朋友报告:我决定由我的家乡汐止出发,投身政治,在新北市第十二选区(金山、万里、汐止、平溪、瑞芳、双溪、贡寮),参与2016年立委选举。

我相信,了解我的人都知道,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过去一段时间,每当看见我独坐在法律所十楼的天台陷入沉思,好友们总是为我加油打气,表示无论我的决定如何,他们都会全力支持。但是,从他们的语气,我总是可以听到希望我留在学术界的真意;从他们的眼神,我也看到了担心我陷入政治泥沼的不舍。

朋友的好意,我了解,我都了解。毕竟,中研院从来没有出过这种傻子,放弃终身聘,在艰困选区投入前途未卜的选举政治。

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教授Michael Ignatieff在回顾其返乡从政之路的Fire and Ashes一书中写到:“当你投入政治时,你需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什么你要这么做’”(“The first thing you need to know when you enter politics is why you’re doing it”)。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不擅交际、不够圆滑、不懂选举的人,为什么竟然会决定走上这条路?

最近,一位前辈寄来他未来将出版新书的初稿,他在一篇名为“当我们只剩二十年时间”的文章中写到:“今天台湾来到了恐惧与希望总合的一刻。我相信最多二十年内,我们可能目睹自己的灭亡。但我也更相信,我们将目睹自己的新生。”虽然,我并未全然接受这个预测,但我的确有着相同的忧虑、也怀抱相同的希望。

环顾四周,除了来自中国对台湾核心价值的威胁破坏,台湾更面临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当国债已近破表、年金濒临破产、租税严重不公、社会快速老化、产业转型困难、薪资难以提升、房价节节攀升、环境污染恶化、粮食无法自给,人民看到的,不是出面解决问题的政府,反而是层出不穷的官商勾结、违法滥权、治理失灵与财团横行。掌握政治权力的人,不愿诚实面对问题,只思强取豪夺、包庇权贵,面临选举时再滥开钱坑支票、继续欺骗人民,甚且还用不当的党产与手段竞选,败坏选举民主。现在,不仅是年轻新世代看不到未来,整个台湾都快要看不到未来。

所幸,台湾人没有放弃,一直没有放弃。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与挑战中,勤恳善良的台湾人一次又一次地站了出来,奋力阻止政客葬送台湾的前途、齐心抵抗权贵掏空我们的未来。马政府的滥权无能,催化了公民社会的觉醒与奋起。从台湾人民的意志、从公民社会的行动,我们依旧可以看到曙光、看到希望、看到未来。

这是一个最黑暗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光明的时代。这句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场名言,又何尝不是今日台湾的写照﹖

遁入黑暗还是走向光明,这个选择,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新世代的年轻人已经喊出“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这绝非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总结了我们应该共同汇聚的意志与努力。

选举政治,的确不是一条容易的路。但是,过去数年的经验早已清楚揭示,要解决台湾面临的挑战,要让改革得以前行,必须先根本改造台湾国会的结构。一个人的力量,当然不够。但是,如果能够成功汇集一股新生的力量,开始将台湾社会的活力、智慧与创意,带进政治场域,终将为台湾创造出新的政治,终将为台湾面临的危机与挑战,找到新的出路。

时间不多了,我们必须即刻展开行动。为了我们共同的台湾未来,年轻人站出来了,大学生站出来了,连高中生也站出来了。现在,也是我该站出来的时候了。感谢许多朋友的支持与鼓励,让我能够有勇气选择承担这份责任。走出中央研究院,卷起衣袖,参与政治,投身选战,和其他有着共同理想的伙伴,携手努力为台湾打造新的政治力量、开展新的希望。

我期盼,二十年后,当自己迈入耳顺之年时,台湾已经摆脱恐惧、迎向希望,蜕变成一个保障人性尊严的正常新国家,让我们的年轻新世代在长成台湾社会的中坚份子时,能在更稳固的基盘上,接棒实践“好国好民”的愿景。 这一刻,让我们一起从台湾头开始,翻转国会,赢回台湾。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