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年洗黑钱超兆元 国际打击中共拒合作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讯】美国国务院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法资金流动的国家,也就是最大的洗黑钱国。尽管中共发起海外猎狐行动缉拿贪官,但报告还是批评中共拒绝与其他国家合作,打击跨国洗黑钱活动。请看报导。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5年国际毒品管制战略报告说,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法资金流动国家。

报导引述加州大学伯克利法学院斯坦利•路布曼教授的话说,中国非法资金的主要来源包括腐败交易的收益、逃税所得及犯罪所得。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盈利机构“全球金融诚信组”去年也曾公布,从2002年到2011年间,大约1兆800多亿美元资金非法从中国流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黑金外流的第一大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表示,中共利益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腐败集团,政府官员几乎无人不贪。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中国大部分黑钱实际上是贪污官员的不法所得,而这些贪腐官员都需要把他的钱洗净,所以他的黑钱是最多的,也就不令人奇怪。”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的洗钱金额每年超过1兆元人民币,非法资金透过投资移民、炒股、投资房地产、投资艺术品和古董以及非法集资和贪污等流动。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过去就有大量贪官把资产向海外转移,通过地下通道,转几次手,然后把黑钱洗成白钱,包括在股市里边也有,还有把资产转移到香港。”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表示,洗黑钱是从中国搞“市场经济”时开始出现,到现在已有20多年的时间。

洗钱活动越来越猖獗,连中共官方媒体都不得不公开承认。去年7月,中共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揭露,中国银行旗下多家分行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自2011年就利用无限额的换汇业务:优汇通业务洗黑钱。

央视还披露,只要有投资移民需求,中国银行会帮助客户洗黑钱和脏钱,甚至不惜帮客户作假洗钱。

香港《南华早报》也报导,帮助中国贪官和富豪洗钱的不光是中行,中信等其他银行也提供类似的境外汇款服务。

另据媒体报导,今年6月,意大利警方发现,包括中国银行米兰分行的4名高级行政人员在内的嫌疑人,从2007年开始,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将45亿欧元的非法所得,通过中国银行汇入大陆,该银行从中赚取高达75万8千欧元的佣金。

夏业良:“中国的这些银行体系都是由政府掌控的,如果让银行系统来帮助,特别是一些贪官他有权力,他通过自己所控制的系统来洗黑钱是更方便。”

旅美大陆问题专家程晓农也指出,非法资金经“洗白”后作为“假外资”重新汇入中国的比例逐渐升高。

近年,中共当局发起海外“猎狐行动”,试图猎捕约100名的腐败官员。但据报导,这些官员大多逃到美国和加拿大,虽然美加两国表示愿意与大陆合作,但这两国并没有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

谢田:“中国与美国不能签署引渡条约,最大的原因是因为中共是一个专制独裁,若签订引渡条约,中共希望把什么人抓回去,可能出自于政治上的打击和报复和迫害原因,而不是真正的经济犯罪,中共很可能把政治迫害归罪经济的理由,把他引渡回来,等于美国也参与了人权的迫害。”

而尽管中共的“猎狐行动”称要追捕海外腐败官员,但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却指出,中共拒绝与其他国家合作,打击跨国洗黑钱活动。

夏业良:“因为它如果想配合国际组织去打击洗黑钱,有可能会伤到他们自己利益集团自己的人,因为他们这些高官也有很多是参与洗黑钱的。”

意大利官员表示,在打击洗钱问题上,中国的合作没有连贯性,司法制度不兼容,给国际合作带来障碍。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