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半年景气天天天蓝 科技业独钟物联网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讯】台湾出口不乐观,加上景气对策信号,亮起低迷蓝灯,让外界相当担忧,有科技界大老表示,下半年确实景气不佳,台湾不能只靠硬体撑场面,更应着重在软实力。宏碁创办人施振荣、联发科副董事长谢清江,就押宝台湾在物联网产业的高度潜力,认为台湾要走出景气困局,就需要不断创新来刺激市场需求。

中华电信董事长蔡力行:“看起来是今年,没有原来想的那么好,我想出口方面有些影响,当然,也不能都靠iPhone啦。”

景气亮蓝灯,出口连五衰,台湾手机产业面对微利化,国内业者不得不力拼转型。随着年底4G新频谱释出,带动相关行动网路产业,尤其聚焦,大数据的庞大市场。

联发科副董事长谢清江预言,联网装置,2010年以手机网路为主,数量增长至10亿台,2025年,家庭智慧装置超过500项、穿戴式装置出货量将达2亿台,而到2030年,会以人为本、物为单位,数量超过1000亿台,显见物联网的蓬勃生机。

商机无限,但挑战却也不少,企业大老直言,物联网要发挥效应,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技术标准”问题,规格不一致就无法相连。

联发科副董事长谢清江:“这个“物”要连起来,每个标准都不一样,确实不容易连起来。因为现在很多标准嘛,怎么让这些标准能够更统一,或是我们的产品能够支持更多的标准,这是第一步要努力的。”

现行全球业者为了将物联网产品进行标准化,产生包括高通、英特尔、苹果、Google,等六大联盟势力,国内华硕加入微软、高通为首的Allseen,宏碁、联发科,选择英特尔阵营的OIC(开放户联联盟)进驻,标准制定进入白热化,但商机究竟何时发酵?宏碁创办人施振荣直言,物联网不可能一夕就成。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本来就需要时间,物联网是需要时间的,台湾的服务业,在华人优质生活,是领先的。不是靠单打独斗,要群体一起来合作,这样跨业整合的新的舞台。”

看好台湾未来物联网发展潜力,科技大老们脑筋动起来,如何构建相容性、安全性,以及商业模式,成为业者接下来的头号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