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港资大撤退 经济政治双危机?

【新唐人2015年08月01日讯】尽管大陆楼市在政府频频出台政策的刺激下,有所“回暖”,但仍然没有挡住港商撤资的脚步。据多家媒体报导,包括李嘉诚在内的多位香港富豪,正争相出售在上海的资产。恰逢近期上海官场、商界地震不断,外界不少分析认为是习李当局正在清理江系在上海的势力,此时的港资大撤退也引发了各方猜测和解读。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导,香港首富李嘉诚名下的长实地产,正在寻求出售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在建综合体──“世纪汇广场”,最高报价2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有多家境外基金在和长实地产接触,但都没能达成实质收购意向。

最近几年,李嘉诚不断抛售在大陆的物业。世纪汇广场是长实地产在陆家嘴最后的自留商用物业,如果得以出售,包括之前出售的超市、港口、能源等其他资产,李嘉诚近三年套现国内资产金额将达到上千亿元。与此呈鲜明反差的是,李嘉诚已经三年没有在大陆拿地。

多位业内人士和政经专家分析,大陆经济、政治等环境的变化,是李嘉诚加速撤离的主要原因。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从李嘉诚的考虑角度来讲,是他能不能在中国大陆安全的赚钱,中国的政治、经济都影响着他的目标。”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指出,从经济的层面上来看,李嘉诚早就看到中国的经济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而他在中国所有的投资已经积累了大量财富,当前可能是退出的最佳时期。

杨建利:“那现在中国的经济从去年开始,下行压力非常大。中国政府这十几年来为了刺激经济的增长,不断的用刺激政策,实际上把风险基本上压到了两个领域,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房地产。金融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包括股票;那现在十几、二十年来,房地产催的那么高,随时有可能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会出现很大的危险。”

值得一提的是,不光是李嘉诚,香港多位富豪都做出了减持大陆物业决定。尤其是上海,更是在近期掀起了一波港企资产出售的高潮。本月早些时候,就有瑞安、新鸿基以及华人置业等知名香港房企,被曝出纷纷抛售大陆资产,总金额超过300亿元。

有分析认为,港企的大撤资,除了经济因素外,可能与当前上海的政治局势有关。

杨建利:“这次李嘉诚要抛售地产,我想和习近平在上海的进一步行动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李嘉诚会认为在中国大陆是越来越不安全了,因为保护他的人、和他关系比较好的人慢慢的都受到了威胁。”

有报导指出,瑞安集团主席是有“上海姑爷”之称的罗康瑞,他在大陆发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兴建上海的“城市酒店”,董事长便由时任中共上海团市委书记、现任上海市长韩正兼任。而近期刚刚有消息指韩正即将被调离,罗康瑞就迅速出售了价格66万亿人民币的写字楼项目。

杨建利:“除了经济面以外,在中国做经济的富商,都和某些中国的领导人有比较密切的关系,而且和中国的政治都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在中国这块地方,即使他经济出现问题,如果他靠山非常硬,他不一定不赚钱。所以,基本上可以说不外乎这两个因素同时发生,使得很多富商撤退了。”

杨建利指出,这种政商相连的现象只有在公权力滥用、没有监督的国家才会出现,这也是政府腐败的一部分──腐败的政权首先进入经济领域,权钱结合才会使得商人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