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创17个月新低 外电:台对陆曝险亚洲居冠

【新唐人2015年8月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4日的报导,台股在第三季旺季不旺及指标股下修展望下,3日开盘7分钟即重挫百点,随后卖压涌现,指数连续跌破8600点及8500点整数关卡,盘中创下103年2月中旬以来17个月低点。台股加权指数终场以8524.41点作收,下跌140.93点,跌幅1.62%。

台股下挫,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出口不振是影响主因,加上第二季GDP下修0.64个百分点,影响台股市场信心,上市柜公司营运也受波及,不过具体的影响程度,有待7月分财报和半年报公布后揭晓。

法人对除权息敏感,曾铭宗表示,目前金管会已听取企业建议,着手研究国外除权息股价下调机制,预计8月底完成检讨。他强调,美股法人占比97%,台股散户投资主占比55%,台股是否适合美股除权息不反映在股价,需检讨后再做决定。

台股表现消沉,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兴3日表示,台股本益比仅12倍,算是物美价廉,看好金融类股。他表示,台股量不够,时常国外小跌、大涨,台湾便大跌、小涨,但应只是短暂现象,随着全球景气好转,基本面复苏,台股情况应会好转。

他提到,近期全球贸易成长放缓,主要出口国表现不理想,进而影响资本市场的表现,不过美国、日本及欧洲景气复苏,其中美国失业率降低,通膨缓步上扬,德国、欧洲经济数据好转,即使下半年仍有变数,但景气在第二季应已是低点,第三季便会好转。

对于电子股表现疲弱,蔡明兴指出,以台湾大哥大为例,现中低阶手机销售表现较高阶手机佳,影响产值,而原因是手机缺乏新功能与模式,属青黄不接的阶段,待后续推出的高阶机款是否能刺激销售。

陆股3日也持续震荡,随着中国最新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不如预期,益增投资人对中国经济景气的疑虑,使陆股在上周五缴出单月重挫近15% 的6年来最大单月跌幅后,3日持续下挫。上证综合指数创下3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在银行股护盘下,尾盘跌幅缩小,终场以3622.91点作收。

“当中国感冒时、其他新兴亚洲也都会跟着打喷嚏”,针对由陆股动荡引起的两岸三地股灾,媒体引述外电barron’s.com日前报导称,高盛估 计,MSCI追踪的亚洲企业当中,30%的营收皆来自中国市场,其中以台湾的曝险度最高、比例高达13%,其次则是韩国、比例为9%。相较之下,澳洲企业 的营收当中仅有5%来自中国,印度的曝险度则几可忽略不计、仅有2%。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