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北戴河最大战利品竟然是这个?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种种迹象显示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或已悄然登场。今年的北戴河会否继续象过去那样成为另一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习近平当局对这个特殊的战场有多大的把控能力?这些是外界舆论特别关注的话题。日前,有英媒发文分析称,2015年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将具有“重要节点意义”,老人干政的影响大幅削弱或消失将成为定局。

按照以往的中共政治惯例,中共的元老们和现任领导人会在河北秦皇岛的北戴河消暑度假,并趁此新老高官聚会之际,就一些重大事件或有争议的问题攻守较量、讨价还价,以寻求新的政治平衡与政治妥协。因此,北戴河会议过去几乎成为了“老人干政”的象征。

日前,英国BBC中文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将成“政治填空题”的北戴河会议》的特稿。该文认为,习近平通过两年多的执政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口碑与国家凝聚力”,他或将从形式和内容上改变北戴河会议所代表的政治含义。种种迹象表明,“以往北戴河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已经不在北戴河发生”。

文章分析称,7月20日令计划的政治生命已宣告完结,“最具悬念且棘手”的郭伯雄一案也抢在“八一”前夕公布,同时,周永康的旧部周本顺也在7月份落马被查,并由习近平所信任的前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接替了“拱卫京畿”的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这个位置,这反映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人事上拥有足够的掌控力。

此外,中共高层在7月份“一反常态”地召开了两次政治局会议,这个十分罕见的现象也被关注。尤其7月30日召开的第二次政治局会议,明显具有“压哨意义”,为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定好了讨论问题的框架。

文章认为,这些细节都显示出习近平或已“成功地主导了北戴河会议的议程设置”,老人干政的影响削弱或消失将成为定局。

无独有偶,同一天香港东网也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当前的政治形势表明,持续数十年的中共老人干政已“盛极而衰”。

文章分析称,当年邓小平虽钦定江泽民出任总书记,对他却不完全信任,并隔代指定江的接班人胡锦涛。江为了确保自己退休后可以继续做太上皇,采取了重用提拔徐才厚和郭伯雄来架空胡锦涛的办法。而徐郭则自恃“背后有人撑腰”就胆大妄为,疯狂敛财。

如今两个军中老虎一一被剪除,军中也一再出现要追究“谁提拔徐郭”的声音,显示在高层权力博弈中,江泽民一方遭到“极大的挫败”。可以肯定,持续数十年的中共老人干政已“盛极而衰”。

文章引述“最新消息”指称,“年年如仪的北戴河会议虽继续举行,但不再是新老领导人政治交易的场所,而纯粹恢复为夏日避暑的会议。”

文章认为,老人政治悄然而退是习近平当局此轮反腐败取得的“最大的战利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