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天安门9月大阅兵 谁来谁不来?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讯】对于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共最近对外宣布,届时将有“多国”参加。不过在谈到具体是哪些国家时,中共三缄其口。那么中共到底邀请了哪些国家,究竟谁会给它面子呢?谁又不会前来参加呢?请看以下分析报导。

中共媒体最近宣称,9月3号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仪式,并首次邀请外国军队参加。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明确表示,将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但对于前来参加的国家名字和元首信息,杨宇军没有具体回答。

根据中共媒体此前的报导,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已确认参加阅兵式,并会派出方队。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共军方要求各国在7月31号前,就是否参加阅兵给出正式回应。但目前只有俄罗斯和几个前华沙条约国家会参加此次活动。

实际上,欧盟大使在今年7月访华期间就表示,欧盟方面的领导人赴华参加阅兵时的可能性不大。

外交官们也曾对英国《路透社》表示,鉴于俄罗斯方面参加阅兵等种种考虑,出席天安门阅兵活动的西方高官数量,可能寥寥无几。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美国和绝大多数西方大国首脑不会来,但巴基斯坦等几个小国首脑可能会来。中共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它们能不能通过花大力气,让一个西方大国首脑来参加。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从国际战略来讲,西方和美国等和俄罗斯闹得正僵,美国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也非常不和睦。这时候中国又抱团取暖,习近平去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70周年。”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法国总统欧兰德不会参加阅兵式,英国军方不太可能派人参加,而德国只会派大使代表参加。

中共官媒此前称,习近平邀请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赴京参加纪念活动。而日媒对此表示,安倍愿意访问中国,但会避开阅兵仪式。

不过,美国西东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杨力宇对媒体表示,出于经济利益,很多国家可能会派高层官员出席中共此次的阅兵。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届时你就会看到,在天安门的主席台上存在这样‘伸手牌’的元首:这些人就是为了拿援助的、就是要跟你签单来的,就是要继续剥削中国廉价劳动力的。”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国际社会上以及民间的调查发现,中共建政60多年来,对本国人民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对本民族迫害的残酷程度超过了前纳粹。民主国家的元首对残暴中共展示武力的做法,都会保持距离。

对中共历史颇有研究的张健,对中共以“纪念抗战胜利”的名义搞活动也不以为然。他认为,有资格搞纪念抗战胜利的应该是在台湾的国民党,它在中国的抗战中起到了主导作用。而大量的证据表明,中共是假抗日真发展。所以中共不但拒绝了日本对中国人民的赔款,而且还多次感谢日本侵华。

其实,中共这次还邀请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参加,同时还有韩国总统朴槿惠。截止到7月底,两国领导人似乎都未作出决定,是否前来参加。

张健:“邀请韩国、朝鲜本身犯了一个成熟外交大国的一个兵家之忌。因为目前在朝鲜对人权日益迫害严重、国际社会一致对它进行制裁的时候,还会邀请朝鲜,就足以证明,中共还是想用‘黑帮老大’的身份拉拢自己的小兄弟。”

张健表示,中共同时邀请有民主价值观的韩国,也说明了中共“两面派”的手法。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