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叛国案发酵 总检察长遭炒 司法部长被斥

【新唐人2015年08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德国司法部长马斯8月4日宣布总检察长朗格退休,朗格当天则曝光,在“叛国案”中,他接到的马斯的命令以及执行的情况。一场有关新闻自由与政治干预司法的硝烟仍在弥漫。

《德国之声》8月5日报导了有关“叛国案”的最新进展:4日发生在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和总检察长朗格(Harald Range)之间纷争引发的各党派公开评论。一场有关新闻自由以及政治不得介入司法的辩论正在进行中。

今年4月,德国网站“网络政治”(Netzpolitik.org)发布一些文档,指控德国联邦宪法保护局计划加强监控互联网。未料,“网络政治”的两名创办人麦斯特(Andre Meister)和贝克达尔(Markus Beckedahl)很快被联邦宪法保护局指控犯下“叛国罪”。

作为总检察长,朗格启动了对“网络政治”这两位创始人的调查,并委托外部专家对网站的文件进行鉴定。调查启动后,朗格遭到广泛批评,指责他的这一行动破坏了新闻自由。

8月4日早上,似乎嗅到异样的朗格公开谴责马斯,表示他对两位“网络政治”创始人的调查,受到了马斯的“不可容忍”的政治干涉,他说他收到指示,被要求停止外部专家对涉案文档的鉴定,同时撤销委托等,他服从了命令。

朗格为自己叫屈,他说外部专家鉴定后,指出“网络政治”在4月15日发表的文件内容,涉及国家机密,也即“叛国罪”成立。

4日晚上,马斯宣布,他已经失去对朗格的信任,将安排朗格退休。

事件发展至此,德国朝野纷纷表达自己的意见与要求。

在野的绿党议会党团主席格林-埃卡特(Katrin Göring-Eckardt),要求联邦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为此专门召开特别会议,她说:“我希望联盟党(基民盟CDU和基社盟CSU)和社民党(SPD)不要选择逃避。”绿党的网络政策发言人冯·诺茨(Konstantin von Notz)则要求宪法保护委员会主席马森(Hans-Georg Maaßen)和联邦司法部长马斯公开澄清。

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库比基(Wolfgang Kubicki)认为马斯解职朗格是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误,“这在联邦德国历史上是首次。”

基民盟副主席施托波尔(Thomas Strobl)赞同马斯的决定,他说:“这场总检察长和司法部之间的争论不能在这样进行下去了”,现在是“安全政策的荒谬闹剧”结束的时候了。

基民盟议会党团副主席博斯巴赫(Wolfgang Bosbach)表示,他能理解马斯,但司法部长叫停一项正在进行的鉴定工作,有欠妥当。

基社盟司法专家乌尔(Hans-Peter Uhl)表示,马斯突然的决定十分蹊跷:“我觉得这个处理方式过重,所以我认为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德国媒体对此也“七嘴八舌”,《纽伦堡新闻》(Nürnberger Nachrichten)指出,目前事件演变的结果是“捍卫新闻自由的一个胜利”,但这个成功的味道“相当苦涩”,因为宪法授予的“司法独立遭到了侵犯。”

《明镜在线》评论朗格是不愿背黑锅而破釜沉舟,而马斯则似乎没有其它的选择。“朗格必须离开,接替者很快就会找到,不过那些令人不快的回忆却不会就此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