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487期(2015/08/08)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新闻周刊】第487期(2015/08/09)

提要
苏迪勒酿6死4失踪 全台301万户停电
共和党初选辩论开战 收视率创历史记录
找到MH370残骸了?马国确定 家属不信
最具破坏力叛逃者?令完成藏身美国
广岛原爆70年 纪念与反思

苏迪勒酿6死4失踪 全台301万户停电

袭卷台湾的苏迪勒台风,造成全台6人死亡、4人失踪、101人受伤,停电户高达301万户,各地累积雨量也很惊人,强风豪雨,造成各地不少灾情,请看我们的报导。

苏迪勒台风瞬间最大阵风高达每小时209公里,相当于17级风,威力惊人。连停在桃园机场的华航747-400货机,竟被瞬间暴风吹到翘起孤轮,摩拖车都被强风吹到半空中。

台风造成全台6人死亡4人失踪101人受伤。根据中央灾害防治中心表示,苏迪勒最大瞬间阵风17级风,出现在苏澳的彭佳屿,梧栖、兰屿也有16级风,宜兰15级风,基隆、新屋、花莲、东吉岛14级风,台北13级风。

各地累计雨量截至8月8日下午4时止,全台山区累积雨量惊人,宜兰太平山区累计雨量1306毫米,全台最高,连台北的猫空也出现651毫米的累积雨量。

苏迪勒强风造成全台严重停电灾情,高达301万户停电,也打破民国85年贺伯台风的279万户的记录。

强风豪雨,不少粗大的路树都被吹到连根拔起。在台中就有100多岁的大榕树被苏迪勒吹到连根拔起,插进民房里。而强风也将路树吹倒砸毁停在路旁的汽车,摩拖车倒一片,连招牌都吹落到马路中。

在新竹,消防人员拿树锯,将倒在马路上的路树锯断,就怕影响到人车通行。

在彰化,一家中古车行铁皮屋和钢架都被强风吹断,多辆汽车都不能幸免于难,全被压在铁皮下。

中央气象局表示,苏迪勒中心在8日上午11点出海,但中心出海引进的西南气流,对中南部的威胁才刚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苏迪勒袭台 回顾台湾历史8月台风

几乎每一年的8月,台湾都有台风,从1959年的八七水灾,再到2009年,台湾人所熟知的莫拉克风灾。这次苏迪勒台风也在8月,接着就让我们回顾,台湾历史上,重大的8月风灾。

轰一声巨响,6层楼高的金帅饭店倒入知本溪当中。

2009年8月6号到8月10号,中度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中南部与东南部,许多地区在两天之内,就降下一整年的雨量。位于高雄甲仙的小林村惨遭灭村,462人罹难。

几乎每一年的8月,台湾都有台风。1959年,艾伦台风因为藤原效应,引进大量西南气流,台湾连续三天降下超大豪雨,4万5千多间房屋全倒或半倒,667 人罹难。1997年,强烈台风温妮侵袭台湾,台北天母、内湖、汐止地区严重积水及山崩,位于汐止顺向坡的林肯大郡崩毁,28人死亡,100多人无家可归。

台湾位于台风路径要冲,在加上气候变迁,台风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大,台湾人民如何面对,值得省思。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整理报导

共和党初选辩论开战 收视率创历史记录

8月6日晚,2016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在俄亥俄州举行了首轮电视辩论会。17位参选人根据民调支持率的高低,分成两组在公众面前亮相。其中黄金时间举行的辩论会,更是创记录的吸引了2400万观众观看。各家美国媒体和社交网络随即热议参选人的表现,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美东时间周四晚9点,福克斯新闻频道用两小时的黄金时间,直播了美国大选共和党初选的首轮辩论会。民调排在前10位的共和党候选人第一次同台亮相,其中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川普站在正中,成为全场焦点。这位饱受争议的地产大亨在一开场就爆出大胆言论,称如果在初选中失败,无法承诺不会独立参选并支持最终被提名的共和党候选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川普:“我无法说,如果最后赢的人不是我,我一定会支持那个人。现在我有不小的领先优势,(赢下初选)才是我想要的。我无法做出那样的承诺。如果我能赢得(共和党)初选,我将保证不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

川普的言论立即遭到另一位参选人,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的批评。保罗称川普善于收买政客,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面下注,立场暧昧。另一位主持人梅根•凯莉也质疑川普曾经多次偏向民主党,包括支持全民医保,质问川普如何证明他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共和党。川普则以“里根总统也曾多次转换立场”进行回应。川普在辩论中重申了他的争议观点,声称要在美国南部边境修筑一堵长墙,阻止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川普:“我们的领袖和政客很愚蠢,而墨西哥政府就聪明和狡猾得多。他们把不好的居民送过来因为他们不想照顾这些人,不想在他们身上花钱。那麽为什么我们美国的愚蠢领袖们要替他们做呢?不管你认同或是反对,但这就是正在发生的现实。”

若以制造话题和吸引公众目光而论,川普无疑是当晚的赢家。在推特上,川普在辩论前70分钟里被提及的次数高于其他九位参选人。而川普一共得到了10分30秒的发言机会,也是整场最高。但另一方面,媒体评论认为川普并未成功地让选民了解他将会实施的政策。《大西洋报》的一篇评论则直言,川普在辩论中未能展现出现场应变能力,发言时过于强调自我,是当晚的输家。

和出尽风头的川普相比,民调排在第二和第三的杰布•布什与斯科特•沃克并未有抢眼表现。也有评论认为,两人或许有意避开川普锋芒,而选择了稳扎稳打的策略。坐镇主场的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发挥稳健,清晰地表达了政策和立场,被认为是当晚的另一位赢家。

AP评论员 Julie Pace:“今晚的一大亮点是,俄亥俄州州长凯西奇出色的表现。(闪白)从来没有共和党参选人,在没有赢得俄亥俄州的情况下,能入主白宫。这是凯西奇在镁光灯前首次亮相,他利用了这个优势。他传递了一个乐观的讯息,就是他想让‘美国梦’在每个人身上都能实现。”

周四晚的辩论会共吸引了2400万电视观众,这一数字创造了美国非体育类有线电视活动收视率的历史最高记录,是此前初选辩论观众人数记录的三倍。在记录的背后,川普身为知名电视主持人的身份被认为是功不可没。

川普所主持的实景节目“谁是接班人”在巅峰时期拥有2000万观众,因此有人直接把初选辩论会称为“川普秀”。有趣的是,在黄金时段的辩论中,其他参选人大都谨慎地避免直接攻击川普,反倒是7位排名靠后的候选人在5点的辩论会上,更加直接地挑战了川普的立场和观点。

在7位因民调结果靠后而无缘黄金时段辩论会的参选人中,唯一的女性候选人,前惠普CEO费奥丽娜表现突出,被媒体看作是一匹黑马。费奥丽娜在辩论中质问川普将以什么原则来治理国家。如果费奥丽娜的表现能够带来更高的支持度,她或许能有机会当面向川普进行挑战。

盖洛普(Gallup)7月份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最关注的议题包括经济、种族问题、道德和信仰危机。然而在第一场辩论中,这些话题很少被提及。共和党初选的下一场电视辩论将在9月16日举行,届时会出现何种变化,让我们继续保持关注。

撰稿:于淼

找到MH370残骸了?马国确定 家属不信

一块突然飘到法国留尼汪岛的飞机残骸,把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MH370又拉了回来。专家们忙着检测,岛上的居民忙着搜寻有没有其他相关的发现,官员们忙着公布消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发现,可能会给客机航空史上最大的悬案带来一丝线索;而对于那些挣扎在希望和绝望边缘的乘客家属,这并不是他们所期待的进展,倒更像是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马航MH370的家属闯入马航在北京的办公室,他们不相信在法国留尼汪岛发现的机翼残片属于那架和他们挚爱的家人一同失踪的飞机。

上个月29日,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法属留尼旺群岛附近的海上,发现了一大块飞机残骸,这快残骸很快被人们与失踪了一年多的马航MH370联系起来。

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代表证实,根据其技术特征、颜色、接口结构来看,这片襟副翼的确是波音777科技上的一部分。另一方面,马航业曾提供过MH370航班的波音777客机的技术资料,在这个基础上,专家们在对MH370波音777客机的襟副翼,和这个寻找到的残片进行比较后认为,两者之间可能有相关性。

据路透社报导,波音777型客机在过去20年间只发生过4起严重意外,马航MH370是唯一在南半球坠毁的波音777型飞机。因此,残片属于MH370的可能性极大。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天,在那架飞机小时了515天后,虽然心情沉重,但我必须宣布,国际专家组已经决定性确认,在法国留尼汪岛发现的机翼残片,属于MH370。”

纳吉布口中的这个国际专家组,包括来自法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美国的官员和专家。他们在法国图卢兹航空实验室中对飞机襟副翼进行检测。相对于马来西亚总理,法国方面公布的结果则有所保留。

巴黎副检察官塞尔日•马科维亚克:“经过专家检测,我们今天要说的是,2015年7月29日在法国留尼汪岛沙滩上发现的襟副翼残片,极有可能属于MH370的波音777客机。”

据《纽约时报》引述不愿具名调查人员说,专家们之所以怀有疑虑,主要是因为这块襟副翼上的某处改动似乎与航空公司的维修记录并不完全匹配。

然而MH370中国乘客的家人却对这个结果感到愤怒。星期四,他们聚集在马航北京办公室的门外,因为这个小小的残骸,无法打消他们的质疑,那就是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始终掩盖着真相。

MH370家属Zhang Longli:“对他们(马国政府)说的我们一切都不信,他们说的都是骗人的。”

MH370乘客的儿子Jiang Hui:“公开公正的调查是优先于搜救的,一年半了,马方没有任何人被调查,被惩处,调查没有丝毫进展,甚至没有跟家属透露过一点东西。……单就这个碎片来说,唯一的一个碎片,它是一个线索,但是我想它远远不能证明我想要的两个事情。一是人在哪儿?二,飞机在哪儿?”

MH370乘客的母亲Zhang Meiling :“230吨的飞机,就这么一小块,能说明什么呀,又在糊弄我们什么呀?能起到什么作用?让我们死心塌地去拿赔偿?绝对不接受。”

2014年3月8日夜间,370航班从马来西亚吉隆坡起飞前往北京。起飞不到一小时便与空管中心失去联系。班机失联后,作出了“战术规避动作”。与此同时,航班按照顺时针方向,转向了大约270度并向西北飞去。机上共载有239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人。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出现多次错误警报,但为了痛失挚爱而且经历令人心碎的不确定性的的家属,我祈祷我们能找出真相,让他们能得到宽慰。”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最具破坏力叛逃者?令完成藏身美国

中共“副国级”官员令计划,在今年的7月20号被移送司法处理﹔中共当局宣称,令计划非法“获取大量核心机密”。美国官员向媒体证实,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潜逃在美国加州和德州,可能是中共历史上最具破坏力的叛逃者。外界也关注,令完成手中究竟有什么机密内幕。

几名美国官员对《纽约时报》确认,令完成目前身在美国。但消息来源都没有说明,他是否申请了政治庇护、和他的具体下落。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8月3号也作出回应。

记者:“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要求引渡一个商人‘令完成’,您了解情况吗?”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当然,首先,我不能讨论具体个案,但我可以宽泛的说,我们会定期与中方,就共同关心的执法事务进行接触,包括在逃人员问题,也包括反腐败问题。”

《纽约时报》说,几名熟悉案件的美国官员透露,北京当局最近一直在向欧巴马政府施压,要求遣返这个敏感人物。但至今没有达成一致。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我们一直强调,中方有义务向美国官员提供清楚、重要、有力、有说服力的证据,以便让我们的执法部门进行调查、移送和起诉在逃者。我不想谈这个个案的太多细节,但我可以广泛的说,以上就是我们的做法。”

关于令完成,目前已核实的消息还包括:
1、他在美国曾使用3个手机号码,都有达拉斯地区的区号﹔
2、早在2013年底,他就在北加州卢米斯,购买了一套250万美元的豪宅﹔
3、他最后一次和邻居联系,是今年5月;
4、美国官员认为,令完成“如果真的寻求政治庇护,可能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具破坏力的叛逃者。”

而有媒体披露,但还需核实的消息包括:
1、在令计划被移送法办后,令完成首度发声,否认掌握中共核心机密,声称自己“现在能安安稳稳过日子就不错了”,似乎在向当局输诚。
2、但同一家媒体披露,令完成涉入这轮中国股灾,利用恒生电子一套系统进行做空。

盘点49年后,中共重大叛逃事件及后效应:
原国安部处长俞强声,1985年叛逃,导致中共潜伏美国的最资深间谍金无怠被捕。
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2012年叛逃美领馆,引发中共政坛地震,薄熙来、周永康等连环倒台。

令完成最具破坏力的政治核弹究竟是什么,各界都在猜测,有专家认为,可能超过官员丑闻或情报网络。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令完成被曝南加经营高球和房产

南加州华语媒体报导,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除了在北加州拥有豪宅,在南加“尔湾”也有注册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和高尔夫球场管理等业务。

记者身后这栋Irvine Towers五楼的一间办公室,传说就是令完成在南加的公司:亚太集团(Asian Pacific Group, LLC)所在地。该集团总部设于华人群聚的尔湾,据传在加州及内华达州拥有多家高尔夫球场,也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

据传,令完成自2003年起化名王诚或Jason Wang开始经商,并借助其兄长的权势牟利。

根据州务卿办公室的记录,这间公司登记的行政主管为李树海,但在此办公的人不愿接受采访,并说这里没有媒体要找的人。

他的美国邻居表示,曾三次邀令完成夫妇到家中吃饭,但对方从来不曾透漏家人卷入了中共高层政治斗争。

令完成目前下落不明,因为可能携带巨款涉嫌贪腐,北京要求美国将其引渡回国,但美国司法部敦促北京必须先提供相关证据。外界估计,令完成有可能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

若令完成申请政治庇护成功,因为其兄长令计划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完成手中可能掌握有中共政坛上最具破坏力的证据。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广岛原爆70年 纪念与反思

8月6号,是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广岛市民众举行纪念活动,悼念当年被原子弹夺去生命的民众。有10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纪念会,呼吁终结核武器,守护和平。而更多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和各界人士,提醒人们反思二战中日本给同盟国、特别是亚洲国家造成的灾难与伤害。

8月6号,在当年的原子弹爆炸遗址——现在的广岛和平纪念公园,5万多民众、10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纪念仪式。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活动。

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Kazumi Matsui)发表和平宣言,呼吁全球终结核武器,实现和平。

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为了共同生存,我们必须废除所有核武器,它毫无人性,绝对的邪恶,我们应该立即行动。”

1945年8月6号,美军向广岛投下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

这颗名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弹爆炸后,造成14万人当场、或在之后几周内死亡。

九天后,日本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英国首相艾德礼:“日本今天投降。我们最后的敌人倒下了。”

美国总统杜鲁门:“我认为这表示日本完全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70年后,几代人成长起来,对于历史,人们还能了解多少?

8岁男孩Shota Yamamoto:“我放灯,祈祷世界永远和平,就像现在一样。”

除了纪念与祈祷,人们也在反思。消除核武,不要战争。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8月6号和9号仍然是我们冷静反思的日子,要再次承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二战影响至今,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减少核武器。

美国国务卿克里:“(广岛核爆)非常有力的提醒我们,战争对人类及各个国家和人民的影响依然存在,也凸显了我们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的重要性,尽可能减少拥有更多核武器。”

在日本国内,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们担心,安倍提出的新安全法案会把日本从新带入可怕的战争。

86岁的幸存者吉冈幸雄(Yukio Yoshioka)强烈谴责安倍的安全法案,要求撤销这个提案。

广岛原爆幸存者吉冈幸雄:“侵蚀宪法将使日本走向战争,让悲剧再次降临在我们身上。我们不能让这个国家重蹈覆辙,让原子弹受害者的灵魂不得安息。”

7月15日,日本国会众议员特别委员会通过了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全保障法案》,新法案将通过立法形式,扩大日本的军事行动范围,不仅限于自卫。

安倍解释,安全法案是为了保护人民,以防战争发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前提出的安全法案,严守不开战的誓言,目地是防止战争发生,对我国公民继续和平安全的生活,绝对必要。”

对于二战这段历史,安倍的“智囊”“21世纪构想恳谈会”提交报告指出,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亚洲国家的行为是侵略和殖民统治,伤害了亚洲国家和人民,提醒安倍政府不要重蹈覆辙。

据各国认可的官方统计,二战中,全球军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受伤人数超过1.3亿,伤亡总数达1.9亿人。盟军中,中国军队死亡148万,美军38万。

日本作为发动这场法西斯战争的国家之一,不仅是侵略者,也是受害者。二战中,日军伤亡人数达到216.1万。

许多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深知战争的可怕,也更懂得珍惜和平的重要。

广岛居民Hiromi Usuno:“今天(的活动)提醒我们,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和平。我们有责任好好珍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