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需疲软 陆进出口双降逾8%

【新唐人2015年8月10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10日的报导,中国海关8月8日公布的7月进出口数据同比均下滑逾8%,显示中国外贸下行趋势进入第三季度仍无扭转迹象。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同时,对海外需求复苏也难以寄予厚望。

8月8日,中国海关公布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数据,7月分,进出口总值2.12兆元(人民币,以下同),下降8.8%。其中,出口1.19兆元,下降8.9%;进口9,302亿元,下降8.6%;贸易顺差2,630亿元,收窄10%。

陆媒华尔街见闻报导,对于出口下降8.9%,原预期是下降0.3%,6月成长2.1%。对于进口下降8.6%,原预期为下降6.6%,6月为下降6.7%。而对于7月贸易顺差为2,630亿元,预期是3,531.1亿元,6月为2,842亿元。

路透社援引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的话认为,7月出口成长超预期萎缩,外需放缓是主因,主要出口市场均明显下滑,对欧盟和日本下降幅度最大。外需复苏遥遥无期,经济成长仍将要靠内需拉动,这意味着下半年宽松应持续发力。

6月,中国出口情况一度好转,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并没有改变出口下行的趋势;不少评论还提及,出口增速下滑主要拖累来自美元走强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尤其是对欧、日出口受汇率拖累明显;欧美等主要市场需求不旺,加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中国7月出口延续跌势亦在意料中。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13.63兆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3%。其中,出口7.75兆元,微降0.9%;进口5.88兆元,下降14.6%;贸易顺差1.87兆元,扩大1倍。其中,原油、粮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进口量减少,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

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美国、东盟出口保持成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团队报告认为,第三季度外贸数据开局不利,显示进出口稳成长政策有待落实。从主要出口地区的制造业PMI来看,美国、香港等仍在底部徘徊。从近期PMI新出口订单和外贸先导指数的走势看,第三季度出口仍不容乐观,预计年内出口仍将承压维持弱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