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钟看懂美国-古巴纠结关系史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讯】美国古巴冰释半个多世纪的间隙,重新开放对方的大使馆,引发全球的关注。它们到底经历过怎样的曲折结交史呢?2分钟让您看清其中的纠结。

2015年7月20日零点起,美国古巴恢复邦交,双方在对方土地设立的大使馆正式开放,这一消息成为全球瞩目的头条新闻,因为美古之间爱恨交织,关系曲折,历经54年的冰霜关系。

在过去的数十年,大批古巴人因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因素,逃到美国,而在美国定居。他们无法回国,能做的只有通过非法渠道,将赚到的大笔美元送回给国内的家人。

原来早在16世纪,古巴就成了西班牙的殖民地,直到19世纪末,在美国的大力帮助下,古巴才脱离被殖民的命运,不过此时古巴新建立的政权是由美国扶持的,被认为是傀儡政权。

1953年,卡斯特罗与切格瓦拉发起革命,到1959年从美国私人手中夺到农场、工业等所有设施,归为古巴当局所有,并把美国人赶出境内。

之后古巴拥抱前苏联,在国内推行共产主义,导致大批政治犯锒铛入狱,国家经济也不佳。与此同时,美国则彻底与古巴断交,并实施对古巴的禁运等制裁。

这次恢复邦交,可以让古巴拥有更多的贸易,更多的游客,让古巴与世界接轨,让古巴人了解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另一方面,也让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多一个盟友,少一个敌人。

然而美古恢复邦交,很多之前逃到美国的古巴人非常反对,他们举行了系列抗议活动,警告美国政府,恢复邦交是错误的决定。

对于这些反对的声音,赞同的声音认为,矛盾一定存在,特别是历经复杂的重重危机,这些人怀抱着美好的愿望,希望古巴政府可以改变。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