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经济恶化已动摇中共执政根基 高层一片悲观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经济或成为中共高层的中心话题,原因是各种数据表示,今年的经济速度很可能无法达标,经济恶化远比外界所知严重,这使中共高层弥漫着一股悲观气氛。

据外媒透露,在北戴河的一些讨论中,上半年的一些主要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形势十分险峻,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跌至7%,为六年来最低。第二季度在一系列刺激措施下,经济增速虽保持7%,但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上半年中国的投资增速已跌至近15年来最低点。

近日银行系统内部一个高层会议上,与会的内地银行界大佬们罕见地对今年经济形势表现悲观,认为中国经济恶化程度,远比外界看到的还严重,尽管前两季经济增速勉强保住了7%的增长底线,但由于是竭尽全力之下所得,故下半年“保七”更难,全年经济增速为7%的目标,有可能会泡汤。

有香港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下滑主要原因是,大陆实体经济已无发展动力,后继乏力。今年股市暴涨诱使巨大企业资金流入股市,股市暴跌对企业的正常运营是双重打击。某种意义上说,股市灾难打破了经济持续增长的神话。

有观点认为,股市暴跌后,中共政府以直接、间接注资方式救市,给已恶化的经济雪上加霜,数万亿规模的救市资金和数十万亿的资金操控,相比之下只是杯水车薪,注入的资金被股市操盘手有条不紊的短线套走。而嚷嚷救市的人就是套现的利益群体的代表。

尽管当局对外仍表现对经济发展信心十足,但私底下,股市泡沫破灭、出口锐减、企业停工、产品价格下降、银行坏账急升等一系列问题,深深困扰党内大佬、政要,他们关心房地产坏账是否引发金融危机、为刺激出口有无必要放弃人民币汇率虚高的做法。

为解决经济脱困问题,最近两个月习近平先后在上海和贵州召开两次经济座谈会,并深入经济下滑重灾区东北,寻找“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办法。为应对股市波动,更是毫不犹豫动用专政的力量让公安部介入应对,将股市提升到事关国家金融安全位置。

多年来一直是经济增长强劲动力的出口更面临大滑坡。海关总署上8月8日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同比下滑8.3%,进口同比下降8.1%,连续第九个月下滑。8月9日公布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延续了逾三年来下降势头,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创下近六年最大同比降幅。这意味市场需求不足。

最能反映经济状况、原来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银行业,如今也是跌入低谷。16家上市银行最新披露的一季报,2015年一季度是银行业最差盈利季,不仅净利润增速普遍大幅下滑,不良贷款率也陡然增高。其中五大行增速在2%之下,近几年罕见。

知情人士表示,经济如果继续坏下去,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后果,甚至动摇中共的执政基础,中共高层内部充斥着对经济悲观的气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