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 天津,依然没有新闻

几年前天津蓟县大火,某媒体曾经做过专题:《天津,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直指当地媒体的失语,乃造成事后谣言失控的重要原因。

没有新闻,便只剩下沉默后残酷的爆炸,8月12日,津滨人民在火光声中被惊醒,还以为遭到了敌对势力的空袭,中国地震台网测到了“2.9地震”,远至河北都有震感……

天津立即成为世界的焦点,BBC、CNN、乃至CCTV,这次也没有缺席,乃至微博等新媒体,以及国内其他地方媒体,立即开始滚动跟踪……除了天津。

网友注意到,天津卫视打一早开始,仍在一如平常地扯蛋、卖假药、播韩剧……一片轻松祥和,而收看的人是越来越窝火。

多少年了,天津仍然是一座没有新闻的城市。

在网路时代,掩盖不再容易,一大早,李总理、习大大都已经做出重要指示,中央媒体也放弃了从前淡化处理的思路,持续滚动发布爆炸情形,全世界都在迎来天明,唯独发生灾难的中心还在黑暗中难以苏醒。

没有苏醒可能只是表象,当地消防队、公安、医院等机构已经迅速行动,力图减少伤亡数字,但我们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力量是在从事这样的“工作”——有媒体爆料:CNN记者现场连线时遭到阻挠、攻击,旁边传来天津话高吼“删了,删了,这是天津人的事儿……”

没错,这是天津人的事儿,但为何在天津电视台上看不到任何消息?也不知道那几个操着天津腔喊话、揍老外的,算不算“天津人”?义和团正宗传人么?——如果没有这些记者,很可能天津人都不知道死了几个天津人,就像若干年前那样,随后谣言四起,街巷惊恐。

没有新闻,受难者的家属只能焦急空等;没有新闻,热心的民众可能找不到去哪里献血;没有新闻,处于次生灾害威胁中的百姓可能不知道如何躲避与防护;没有新闻,当地人都不知道如何帮助当地人;没有新闻,就等于在草菅人命。

与其说是“直辖市”,天津不如被称为“自辖市”,这个离首善之区最近的特大城市,多年来在新闻版图中隐身,已非首次。

根据几年前蓟县大火后所统计的专题,2011年死亡35人的滨保高速特大车祸,各地媒体都有报道,而天津本地的报纸上没有新闻;同年发生高压线坠落游泳池致集体触电、多人伤亡的骇人事件,当地也没有新闻……

这些,都算是“天津人的事儿”,也是天津人不知道的天津事儿,不知天津人是否对此感到满意?一千多万天津百姓,是否与那几位操着天津腔驱赶记者的“天津人”齐心?

纸上建筑出品

2015年8月13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