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贬值 启动货币战争 分析:中美对抗升高

【新唐人2015年8月1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14日的报导,人民币继11日突然大贬1.9%之后,12日再度下跌1.6%,13日再跌1.1%,来到1美元兑6.4010人民币,跌到4年来新低,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一些英美媒体预测此举将引发新一轮“全球货币战争”,或令人民币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交锋点。

英媒报导认为,中共推动人民币贬值标志着一场货币战的最新动作,中国事务分析人士侯伟(Fraser Howie)表示,这表明中共政府对经济状况的绝望程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中国部主任埃斯瓦・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国此举将在全球汇市产生反响,表示最后几个坚守立场的大型经济体之一可能再也沉不住气了,转而投入战局,试图把汇率政策当作应对增长疲弱的工具。

美国警告北京勿操控汇率

美国一直希望藉人民币升值来缩小中美贸易逆差,但中国却突然将人民币大幅度贬值,无疑挑起了中美之间的矛盾。无论美国官方还是国会议员都表现的相当震惊,并给予强烈批评,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亿万富翁川普(Donald Trump)1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更说,中国贬值人民币将会摧毁美国。

《金融时报》头版报导说,中国货币贬值令市场感到意外,也加大了同美国产生对抗的风险。人民币贬值可能会令中国受到贬值货币增加竞争性的指责,也可能为习近平9月访美增添复杂因素。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退休教授郑宇硕预期,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习近平访美话题中,汇率和外贸盈余将是双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因为美国一直希望人民币升值,因为在中美贸易中,美国都有相当庞大的贸易赤字,而且美国认为中美的贸易利率由市场决定,但今次人民币贬值由中央政府主导,令美国有不满。不过,他不认为中共会允许人民币在近期内贬值10%,因为这样的幅度相当惊人,会引起整个亚洲市场、新兴经济体竞相贬值,造成国际贸易市场的混乱。

全球需重新检讨中国角色

不少西方企业近年来都投资中国,导致此次业务因人民币贬值而蒙受损失,股价因此受压,不少企业亦选择撤离中国。不过陶杰认为,这恰恰是西方企业要重新检讨的地方。“他们将经济和中国捆绑在一起,全球20年,中国制造的因素越来越大,当人工、劳工成本上涨,成本自然会涨,这是他们自作自受,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篮子必然是这样的结果。”

时值习近平访美前夕,但最近一系列问题都成为外界聚焦点,如维权律师被捕、南海争议,以及股市、人民币汇率等,预计都成为双方谈判的筹码,令中美之间的角力更加紧张。

香港财经专栏作家廖仕明则认为,中国这次人民币贬值,虽然是由国内经济差、扩发钞票等因素引起,对人民币贬值不意外,但预期中共此举势必会令中美关系出现变化,从合作转为对抗性的关系。

贵金属避风港 黄金升值

中国人民币的贬值扰乱金融市场,投资者纷纷转向贵金属避风港。12日,黄金价格上涨到3星期内的最高价格。从目前来看,全球除黄金以外的投资项目,都受此次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受到冲击。分析人士认为,那些黄金的持有者们都是在政治或经济不稳定时期购买的黄金,就是因为他们相信黄金比股票等投资项目更保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