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升降 应随市场波动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讯】人民币两天就贬值了4.4%,是近十年来的最大的跌幅,部分政治人物提出指控,认为中共政府藉操控汇率来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洛杉矶的公司行号也开始担心,这会为洛杉矶的投资及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一起来听听南加大美中学院执行主任的解读,为何人民币为何会在此时大幅贬值。

乍看之下,中共只是在最近让人民币反映出其真实的市场价格,这是美国及世界其他领袖持续提出要求,而中共领导也承诺过的事,但这个时间点非常特别。

南加大美中学院执行主任 Clayton Dube:“这对中国出口业有利,可能会造成美国货品相对变贵而伤害美国出口中国业务。”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趋缓,近期股市又大幅跌落,中国出口业务面对着日益高涨的制作成本,使中国企业更难在全球市场上竞争,而外国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人民币汇率也因此应声下跌。

此外,中共也希望人民币能被当成国际储备货币,这样能带来经济和政治上的优势。但要达成此目标,中共必须放手,持续让人民币汇率根据市场需求浮动。

南加大美中学院执行主任 Clayton Dube:“若中共只在对其出口有利或方便时让市场运作产生作用,这就不是真的经济改革。”

有趣的是,人民币贬值有可能会让美国公司较不愿在中国生产货品,因为虽然劳动成本下降,但占总成本更大比重的进口运输费用却会增加。

他预估中国对美的投资仍会持续增加,因为需求很高,且手上有足够资本者还是有能力继续投资,但对美国旅游业,可能会有微量冲击。

南加大美中学院执行主任 Clayton Dube:“中国旅客将持续访美,尤其是来加州这个中国人最爱的旅游点,只是他们要付出更高的代价,这会影响部分游客决定是否要出国旅游,但我估计赴美旅游的中国人数还会持续增长,虽然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

新唐人记者李姗、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