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天津大爆炸 危化品泄漏详情仍是谜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讯】天津滨海特大爆炸惨案过去已有几天时间,围绕爆炸的诸多问题对外界仍然还是谜。比如,爆炸是如何引发的,现场危化品的详细清单到底如何?真实的伤亡数字又是多少?等等都还是疑问。而其中的一个舆论焦点就是,现场存有的700吨剧毒氰化钠等危化品,是否发生了泄漏,官方至今还没给出一个可信说法。

12号,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瑞海物流)的仓库,发生特大爆炸,造成方圆几平方公里以内建筑等严重受损,人员伤亡惨重。截至到16号上午,仅官方消息,就已有112人遇难,95人下落不明。而其他渠道透露的真实死亡数字则远高于此,甚至高达千人。

事件发生后,有关瑞海物流储存了哪些种类的危险化学产品,数量又是多少,有没有发生泄漏,成为外部关注的焦点之一。但遗憾的是,几天过去,官方还没有给出危化品的详细清单。

当地抗议民众:“我们基本上都不知道这个事情。”

当地抗议民众:“我们住在小区,你们都知道咱们周围有危险品仓库吗?没有人跟我们说过。”

大陆《南方都市报》报导,14号河北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板带领技术人员赶到天津港,称该公司有700吨氰化钠在瑞海物流的仓库里。经瑞海公司员工确认,这些氰化钠并没有运走,爆炸前放置在堆场。但搜寻到当晚,人们没有发现这700吨氰化钠的踪影,怀疑已经被炸飞扩散。

爆炸现场附近居民:“很担心这个东西,因为它是剧毒,储量又这么大,对居民的生活肯定会有影响。因为我是已经长期居住在这边,所以自己会有一个亲身感受。”

16号,大陆媒体引述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的话报导称,氰化钠已经找到。有的已经炸开外露,有的已大范围分散,其他的则未受损坏。

对此,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向《新唐人》表示,大陆媒体目前关于这700吨氰化钠的报导是矛盾的,让人难以确信。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氰化钠如果不存在了,都爆炸光了,那么对当地附近的生态环境、空气、土的表面、水源(有)极大的污染。如果还没爆炸,那要把它寻找到了,那么就问,为什么这个地方没有爆炸到?它放在哪里?确实真的没爆炸吗?需要有更多的人来证明。”

大陆《财经》网报导,瑞海物流属于危化品经营企业,主要业务为储存、运输、集装箱装卸等。瑞海一位员工确认,事故发生前,仓库内有几百吨氰化钠,还有很多其他危险化学品,比如电石等。

在15号上午举行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表示,爆炸现场区域存放了数十种危化品,可能的危化品有钾、钠、铝酸钠、硝酸钾、烧碱、硫化碱等,其中也包括氰化钠。

爆炸发生后,现场疑似起爆点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深洞,里面充满了不明液体。现场空气也被检测到有毒,残留的危化品还在不断冒烟起火。

虽然当局宣称,尚未发生氰化钠的大范围泄漏。但陆媒报导,监测人员在核心区东侧发现氰化钠,15号上午,爆炸中心3公里半径内的全体人员曾被要求撤离。

而此前一天,当局已经派出核生化应急特种部队200多人,携带防核生化装备进入现场。

伍凡:“那说明那个地方受污染、受损害、受破坏非常厉害。对周围的这些工厂、居民有极大的影响,人们非常恐慌。”

当地抗议民众:“现在来讲肯定是不舒服的。因为大家也知道这个环境污染不是一年两年能够消除的,所以说,对我们的后代会起到威胁。”

众所周知,氰化钠是一种剧毒化学物质,摄入极少量就可致人死亡。此外,氰化钠水解后还会生成剧毒的氰化氢气体。因此,外界担心,如果遇到下雨,滨海大爆炸导致外泄的氰化钠,就可能随雨水进入城市地下水系统、流入海中,那样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