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重贬 人行行长周小川卸任前重手

【新唐人2015年8月17讯】据大纪元电子报8月17日的报导,近来人民币出乎意料地大幅贬值,总贬值幅度达到4.4%,为几十年来最大的下降。据报导,北京经济圈盛传,这或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离职前最后大动作。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有接近中共央行内部的人士表示,周小川对于汇改的准备已久,这次贬值从规模、难度、或是风险上,都是中共“改革开放”以来罕见,必须反复策划和推演。

报导称,北京经济圈盛传,这次超乎寻常的贬值行动是周小川离职前最后大动作,为的是进一步改变人民币僵化盯住美元的状态,也为即将接任的新央行长扫清障碍。

周小川在今年中共两会上曾承诺,年内要完成资本项目开放,称其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外界认为,周小川最早将在今年内卸任。

执掌中共央行的周小川现已67岁,属超龄服役。虽然央行行长换人的传闻不断,但2013年周小川还是获得留任,打破了中国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也令外界猜测周小川续任的原因实在是中共无人可用。

中国媒体新浪财经曾刊文分析称,中国央行“选帅”要求颇多。首先是年龄,还要考虑专业素养、从政经验、政治级别等因素。该文最后的总结是,央行行长最好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年龄不超过60岁,经济和金融研究的功底扎实,拥有央行或四大行高层的工作经历,熟悉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级别最好是正部级、中共中央委员。

在各种分析之后,新浪文章表示,肖钢、易纲、项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长的可能,外界普遍看好郭树清,但此问题至今悬而未决。

11日,中共决定削弱人民币,一连三天人民币总贬值幅度达4.4%,搅乱了全球金融市场,亚洲货币纷纷下跌到多年最低点。外界多分析认为,中共透过贬值人民币,助出口一臂之力。

相关文章
评论